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两会>受权发布

关于提升中小学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2-28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2019年9月,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在线教育是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信息化教学应用覆盖全体师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大力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

  2020年,为应对突发疫情,确保停课不停学,全国大中小学开展了大规模、全方位在线教学。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践已深刻影响并将重塑教育形态,线上教学也将成为与线下教学并存的教育常态。

  一项针对全国23个省(市、区)100所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开展的调研显示,60.5%的教师感到使用在线教学有难度。80.6%的教师未曾接受过在线教学的相关培训。绝大部分(82%)教师认为自己需要接受在线教学的培训,超过85%的教师表示愿意参加在线教学培训。在所需支持方面,不同教师群体一致反馈了五项共同的需求,分别是:①提供优秀在线教学案例,②提供线上课程资源,③线上学生管理技巧,④线上学习活动设计,⑤指导家长进行学习监督。

  针对教师群体所需的在线教育支持,建议:

  一、加强培训,提升教师在线教学理论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

  在培训内容上,一是要注重加强教师在线教育思维的养成培训。推动教师认识到在线教学将对传统教与学关系产生冲击,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加强在线教学设计方面的专题培训,让一线教师能够做到综合分析判断学生的学情,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三是要提升教师的技术应用能力,包括信息素养、计算思维、人机协同能力等。培训教师学会灵活使用教学工具,帮助一线教师在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上做到游刃有余。

  要加强在线教学培训的课程资源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国培资源,整合相关省市的优质资源,并适当制作本地个性化资源,通过购买、制作、交流、共享以及生成性资源的利用等方式,构建在线教学能力学习资源中心,形成“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资源包”。积极开展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校本培训,可通过专家讲座、实践观摩等形式,加强教师之间的切磋交流。

  二、加大中小学校在线教育投入,为在线教学提供条件

  增加中小学校在线教育投入,优化线上教学互动平台和环境,包括以计算机网络为主体的教学信息化硬件设施、软件工具和教学资源等。并出台相应的线上教学管理制度与激励举措,鼓励教师开展线上办公、家校沟通,诱导教学和管理工作从线下转向线上。推进建设智慧校园。通过互联网形成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大型地域性教育数据库,在区域内实现“信息共享”,从而带动区域内中小学校一起共享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效率,降低教育成本,分享教育成果,实现教育公平。

  三、发挥AI教师功能,为教师提供智能化在线教学工具

  加快AI助教进课堂,推进教学智能化。AI助教一方面可以为教师减轻负担,让教师专注解决教学核心任务,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教师精准了解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并画像,以调整在线学习活动。提升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的能力,借助于“5G+AI+大数据+学习分析”,教师将“升级”为“超级教师”,会进行学习分析、会与智能机器人协同工作。

  四、加强师范生在线教学能力培养,筑好未来教师的能力基础

  创新师范类专业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在师范类人才培养过程中,应适应信息技术对教育变革的冲击,着重加强媒介信息素养的教育和在线教学能力培养,让师范类学生及时学习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整合利用各类数字化教学资源、熟悉应用各类网络教育平台和智能化教学工具等,从根本上不断提升一线教师尤其是年青一代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