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两会>受权发布

关于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2-28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共有幼儿园28.12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7.32万所,约占62%;民办在园幼儿2649.44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56%。全国超过半数的学龄儿童在民办幼儿园接受教育。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高质量发展,是学前教育全面提高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学前教育“十四五”规划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目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推进优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以下问题和困难:

  一、地方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缺乏规范。以东部某省为例,全省仅有62个县市区制定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和管理办法,有10个县市区参照市级的规定,其他县市区没有做相应的规定,认定和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在实际认定过程中,基本会以降低收费为准来认定是否属于普惠性。2020年疫情期间,各地集中认定了一批普惠园,其中不乏一些质量低经营困难的幼儿园,为了获得奖补资金转为普惠园,使老百姓误以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是低收费低水平,违背了政府为老百姓提供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初衷。

  二、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经费扶持措施不到位。各省基本做到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同等级公办幼儿园同一标准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但没有科学核算生均成本。调研发现,一是很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入和补助并不能完全覆盖成本,总体处于轻微亏损的状态,尤其是需要自主支付房租的幼儿园已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二是一些地方对普惠园的生均补贴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即使在北京、天津这样的大城市,也存在一些区县补助不能及时发放到位的情况,导致普惠园办园困难,无力支付教职工工资和园所正常运营支出。三是有的地区对补助的使用做了限制,如明确规定不能用于教职工的工资,但是对于使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来说,教职工工资是最大的一笔办园成本。

  三是保教队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对某省1986位幼儿园教师问卷调查显示:公办幼儿园配有2名及以上专职教师的班级比例为94.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配有2名及以上专职教师的班级比例为86.2%,且40%的教师还需要承担保育员工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队伍普遍存在配备不足、留不住优秀教师的问题,严重影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健康优质发展。

  为此,建议:

  一、督促各地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加强管理。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规范认定标准,细化管理办法。将普惠园的办园水平与奖补政策挂钩,办学水平越高享受的政府奖补资金越多,从而激励普惠园不断提高办学品质。建立专门从事学前普惠政策落地情况督查队伍,对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列入县级政府教育督查考核体系,实行动态监管。

  二、加快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负担、鼓励社会投入、多元参与的学前教育经费筹措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财政支持制度。各地应定期核算当地城乡幼儿园办园成本,在此基础上研制科学、合理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二是允许普惠性民办园适当提高收费以获得良性发展。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出特色,允许开设符合年龄特点、符合学前儿童发展规律的兴趣班,满足家庭需求的晚托班、周末班等多种形式的外加服务,同时也可解决办园成本不足的问题。

  三、建设一支能支撑普惠性幼儿园优质发展的的保教队伍。一是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教师培训体系,享受与公办幼儿园教师同样的培训机会,并将所需培训经费按照公办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标准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并足额拨付;二是各地在核算幼儿园办园成本时,要按照教师工资高于当地城镇居民平均收入来计算,允许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政府补助用于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方面;三是建立公办编制教师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动机制,鼓励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之间进行教师挂职交流。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