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统一战线之歌》再歌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申城民进》第307期

放大

缩小

  德国首都柏林有个以德国剧作家贝托尔特·布莱希特的名字命名的引人注目的广场。布莱希特在叙事戏剧方面有所创新,24岁就获得了德国最高的戏剧奖项。他在美国曾同中国著名作家老舍有过交往。他创作的剧本《四川好人》,成为他四大代表作之一。1933年国会纵火案发生后,他流亡国外,先后去过奥地利、丹麦、芬兰、苏联。在莫斯科看过梅兰芳的戏,1954年获颁列宁和平奖。

  不过更值得一提的是1934年他发表的《统一战线之歌》,至今还在德国左翼工人运动中传唱。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对左翼力量看不顺眼,而左翼之间又闹起了矛盾。德国社会民主党和德国共产党有分裂危险。纳粹党便企图乘机取消社民党和共产党,还要取缔工会组织。面对这种严峻局面,布莱希特在同行支持下,提笔写出了呼吁左翼工人团结的《统一战线之歌》。大意是:“只因为他也是人,他需要穿上衣服和鞋,长篇大论和锣鼓噪音,并不能阻挡雨雪。”“只因为他是工人,没人会给他提供救济,真正解放工人阶级,只能靠工人自己。”“同志快来这里吧!加入工人统一战线,因为你也是工人啊!”1935年,这首《统一战线之歌》在第一届国际音乐奧林匹克上由3000名工人合唱团首演。后来在西班牙制成唱片,接着既编为交响乐版本,又编为民歌形式的进行曲。

  2020年9月12日我应在德的四川人之邀,拜访了在德国东部的修道士湖边的布莱希特故居。在沿着布莱希特大道回来的路上,我心情激动,边走边嘣了一首新的《统一战线之歌》,写出来献给大家,请读者批评指教,并盼引来一场“统一战线之歌”大赛。

  统一战线之歌

  延河水边,嘉陵江畔,我们无话不谈。

  十一那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一起呼喊。

  改革开放,相照肝胆。

  执政参政,同心同伴。

  党派民族宗教新阶层手托第一法宝,合力向前。

  好领导,好帮手,合力向前,合力向前!

  全国人民笑开颜……

作者:邓伟志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