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大写意的平山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黑龙江民进》2021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如果说小兴安岭山山水水是大自然巧夺天工的水墨丹青,那么在我的心里,平山自然保护区就是那意存笔先,画尽意在的大写意。

  平山位于黑河市孙吴县的西北部,大陆性季风气候让这里季节分明。冬季受蒙古高压影响,寒冷干燥。几场大雪过后,平山就是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夏季的平山,受东南季风影响,气候温和多雨。黑龙江一级支流——逊别拉河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平山,汇入黑龙江。黑龙江二级支流大熊栖沟、小熊栖沟、苇塘沟、腰岭河、夏达子沟、干沟等小溪在平山交错分布。丰富的水利资源养育一方水土。大小兴安岭交错地带的平山,得到充足的水份滋养,植被茂密,山麓狭长淡远,谷地幽深神奇。绝美湿地、冰瀑奇观,宛若大自然鬼斧神工一气呵成的画作,每一幅画面都精彩绝伦,每一幅画面都奇绝无比。宜人的气候,一幅幅无法复制的精美画卷,吸引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平山是夏季避暑、旅游的最佳胜地。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我打小生活在林区,见惯林区的山水草木,对于丛林里水嫩的一堆堆一蓬蓬的蘑菇、灌木上红灿灿的刺木果、都柿甸子里压弯枝头紫莹莹的都柿、枝桠上悬挂成串的榛子,以及林区里耸入蓝天的白桦、樟松、黑柞树,除了更多的向往和回忆,是不陌生也不惊奇的。今年,偶和朋友们重返林区走进平山,重温林区生活记忆,除了温馨和激动,我更多的被平山独特奇绝的景观惊到了。

  每年四、五月,南方应是百花盛开万木葱绿,在小兴安岭的平山双峰瀑布,你却会看到“冰下流瀑”的奇异景观。“苍苍不尽诗中意,瀑布高寒韵独清”。晶莹的冰柱悬挂在山峰边缘,清澈的水流急急坠落,湿润的岩石上青苔萌发绿意,更有那叫不上名字的野花、野草在侧畔抽枝发芽。感慨花草顽强的生命力,我们更惊叹大自然的瑰丽神奇。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拥有湿润、寒冷气候的平山,每年初春、晚秋,美丽的雾凇在这里都会发生几次。“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这里绝不是虚幻。宛如天工巧匠精雕玉琢,白桦、杨树开银花,松树、柳树绽银菊。如诗如画的仙境让周边的摄影爱好者、徒步驴族趋之若鹜,也吸引了外地游客蜂拥而至。此时的平山宛若盛装的少女,又似误入凡间的仙姑,袅袅娜娜舞动衣襟,漫卷衣袖间不知迷倒多少人的渴盼。

  平山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一岩一石是画家研一砚浓重的墨汁、调一盘斑斓的色彩、挥一管劲猛锋毫的肆意泼洒吗?浓淡枯湿、水墨氤氲凝固洇化成眼前山水环绕、岩石奇崛、青苔墨染、树木葱绿、花草绚丽芬芳的隽美画卷。那一刻儿,我忽然感觉自身文化的匮乏,语言文字的苍白。掏出手机,按动快门,努力把眼前的画面定格,试图将美在记忆里封存。我发现,这儿是徒劳的。手机里定格的画面天空湛蓝,草木葱绿——但怎么也无法与眼前触摸、呼吸到的鲜活、清新、亮瞎人眼的绝美景观一比。

  “草木有情皆长养,乾坤无地不包容”。神奇的大自然就是一位技艺精湛的魔术师,把人类想象不到的奇观异景大写意、动态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此时,我的心里除了赞叹,更多了一份敬畏。

  防火瞭望塔坐落在平山林场的南山。阳光姣好,我们沿着登山小路拾级而上。脚下镶嵌在山体上的水泥台阶,整齐划一,蜿蜒通向山顶。南山最高峰,一座高耸入云的防火瞭望塔伫立在蓝天下。瞭望塔高几十米,螺旋式阶梯环绕。山嶂远重叠,解带临清风。站在塔顶极目四眺,一幅浓重色彩的油彩画在眼前慢慢舒展。远山含黛,近水如烟。黑龙江一级支流逊别拉河如一条蛟龙穿过林海,在兴安山脉蜿蜒。河流的周围,古树参天,茂密的森林浩瀚如海。“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阳光下,被秋风洗礼过的树叶五彩斑斓——火红的,金黄的,墨绿的,深紫的,酱黑的,紫檀的……有你没想到的,却没有你看不到的颜色。想来闻名遐迩的五华山秋色也不过绚丽如此吧?

  时值秋季防火期,塔上的工作人员介绍,瞭望塔归属平山林场,在每年春秋两季防火戒严期,林场会安排专职人员全天轮流守候。作为护林员,他在这个工作岗位已经工作了几十年。

  平山林场现有住家不多,大多数人在城里买了房子。眼前的瞭望塔是孤寂的,塔上的守望者也是孤寂的。但正是这儿无数的“孤寂”换来小兴安岭万里林海的祥和,换来一方水土的平安。正是这无数的“孤寂”换来无数人的安居乐业。

  水泥公路缎带般飘过平山林场,公路两侧平坦的地面上摆满塑料包裹的人造木耳椴。一对夫妻忙碌着。他们把硕大的木耳放进脚下的篮子,再把手里的木耳段对着阳光摆放。不远处的永河大桥,秋风中静默。桥边见方、插着各色彩旗的养鱼池猎猎张扬,清澈见底的水里,一群群尺把长的鱼游来游去,引得人们拿起手机捕捉鱼儿嬉戏的画面。几个跑山人骑着摩托从桥头驶来,座驾上鼓鼓囊囊的袋子让我们围了上去。袋子里的蘑菇泛着水色,紫蘑、扫帚蘑、白蘑、榛蘑这些稀罕物比比皆是。春季挖药、采蕨菜,夏季采野菜,秋季采蘑菇、都柿、榛子,冬季上山套兔子,逮野鸡。一年四季,大山给跑山人带来无尽的财富和乐趣。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怡人恬美的田园式的平山自然保护区,一幅大写意的山水画。

作者:张连明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