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罗倩萍:梦想让临平滚灯与亚运“结缘”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我叫罗倩萍,今年68岁,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自小喜欢跳舞。初中毕业后下乡到农村,成为一名农村基层文艺骨干。17岁考入县剧团,经历8载舞蹈演员后,我回到了老家自贡,在大安区文化馆从事群众舞蹈创作、编导工作。期间,我先后到省舞蹈学校和北京舞蹈学院进修深造,不断提高自己的舞蹈理论和业务水平。

  1990年冬,我来到美丽的杭州临平(原余杭县),在文化馆从事群众文艺工作。到了临平,我尽快适应南方的气候和生活,首次创作和编导的群舞《天堂的笑声》,经演职员的辛勤努力,获得全省第三届音舞节创作和表演二等奖。从此,我扎根临平群众舞蹈事业,年年有新作、年年获奖项,先后创作、编导了《良渚神韵》、《小白菜》《江南小调》、《禹鼎雄风》、《踏荸荠》、《数蛤蟆》《运河渔歌》《打茶会》等一大批具有临平乡土风情的舞蹈精品,频频在省内外亮相,并获得各类大奖。

  1999年,我加入民进组织,在余杭民进第一任主委钱杭根的启发下,我利用自己的舞蹈一技之长,把集临平最富民俗特色、体育竞技、群众健身为一体“余杭滚灯”(2021年杭州行政区划调整之后,称为“临平滚灯”),通过新型编排,成为当时余杭文化、体育的一张“金名片”。

  说起滚灯与体育还真是“有缘”。记得是1998年的一次全区农民运动会上,我看到几位女同事,手提着两只毛茸茸的球状编织物,一边走,一边摆动几下。于是我上前询问“这是啥东西?”,同事说“滚灯”。对于我这个从小生活在天府之国的川妹子来说,不曾见过。然而天生喜欢舞蹈的我,却对“毛茸茸的编织球”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查资料、去翁梅、海宁几个村落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了一些滚灯的历史文化渊源之后,一些舞蹈的创作灵感油然而生。考虑到舞台表演的特性,我大胆改进原先的“滚灯”制作,通过竹编工艺,在裹着绒布和金灿灿的锡箔纸,中间在植入一个活动的红心球,于是名副其实的“余杭滚灯”诞生了。滚灯造型被挖掘出来后,我又把“滚灯”这项民间艺术舞蹈进行重新编导,将江南水乡女子灵秀的“插秧步”贯穿始终,赋予了这个“滚灯”新的魅力和韵味。在历经三年的努力,我先后编排了有农民、学生、教师等9个不同版本滚灯舞蹈,而且把舞蹈、戏曲、武术、杂技动作融入传统民间艺术。

  1999年国庆节,《余杭滚灯》代表浙江省赴京参加建国50周年庆典,在天安门广场亮相,轰动京城。2000年余杭被命名为浙江省民间艺术(滚灯)之乡。

  2004年2月,《余杭滚灯》又代表亚洲参加了法国的威尼斯狂欢节,进行了5场游行狂欢表演,让我和小伙伴们感到兴奋的是,在法国的国家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播出了《余杭滚灯》节目,法国的许多报纸媒体都刊发报道了剧照和评论文章。

  更精彩、更值得自豪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余杭滚灯”为奥运会开幕做6分钟的热场演出。6分钟,为了这6分钟,我、指导老师、参加表演的小伙伴们一起在排练厅度过了记不清的夜晚、洒下了记不清的汗水和泪。

  在鸟巢体育场,当时正值秋冬时节,赶上刮风下雨,我们的小伙伴们排练、合成、走台、等场次无数次,尤其是等场次时,个个冻得瑟瑟发抖,为了抵御风雨、寒冷,我们捡起了体育场边上的黑色塑料袋裹在身上保温。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3分钟奥运滚灯表演,获得了国内外一致好评。使有800余年的传承历史的民间舞蹈成了余杭文化的一张“金名片”。每每看到这些视频画面,我总会有一股莫名的激动涌上心头。

  “退休不退岗 担当献余热”。退休后,我并没有忘却临平滚灯与体育竞技、群众健身的“姻缘”,和文化馆的同事们一起,参与编排、参加演出、参与比赛,使滚灯表演从柔美的江南女子的轻盈步伐,演绎成“男子健舞”的翻滚动作,力量刚毅,动作铿锵;后来的临平滚灯,被演绎成为“群众健身操”,在团赛表演、广场汇演等更增加了群众的参与性,群众以娱乐、健身为目的,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表演形式。

  今年,亚运会在杭州举办,临平也是赛事主办场地之一。原先的临平体育馆(现为临平亚运场馆)已焕然一新。前段时间,民进临平基层委员会组织全体会员前去参观,站在装饰一新、气派十足的临平亚运场馆看台上,我应景生情,想起了2008年在北京鸟巢那“180秒”临平滚灯排练、演出的场景……瞬间,眼前闪现了“临平滚灯”在2022年亚运盛会上表演的情景……

  余杭滚灯作为一项古老的民间表演艺术,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临平滚灯承载着罗倩萍这位异乡人的情怀,为她的绚丽人生增添了更亮丽的风采,更是这位民进人此生的骄傲和永恒的回忆。

作者:罗倩萍 葛树法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