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老爸的后花园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江苏民进》2021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老爸爱种花。只要老爸生活过的地方,都会变得生机勃勃,五彩缤纷。不管地方大小,他总能打理出一个后花园,让自己忙碌的身影镶嵌其中。走进老爸的后花园,扑面而来的就是一丛丛、一簇簇鲜艳的花朵。杜鹃花姿态饱满,鲜艳欲滴;海棠花娇小玲珑,嫣然一笑;月季芍药更是争奇斗艳,吐露芬芳。这里是绿的绿,红的红,白的白,洁净纯粹,沁人心脾!
  老爸今年75,退休已有十多年,因从事建筑行业,所以一年365天,工作倒有360天,我很少看见他在家休息。不过尽管如此,他到家的第一件事必定是打理他的后花园。他用管子给花浇水,用剪刀修剪花枝,他还会到处寻找适合的肥料给花儿们施肥,天热还自己搭建个超大的黑色网状凉棚,避免后花园的植物被阳光直射。总之,老爸的业余生活就是侍弄这些花花草草,并乐在其中。我呢,放学放假之余也总爱钻进后花园,感受这里的姹紫嫣红,呼吸着一阵阵清香,还时不时听听老爸的养花心得。有的老人退休之后会出现生活上的不适,心中烦闷、焦虑,导致身体出现状况,而老爸却是平稳过渡,一点儿也没有不适感。他有更多的时间侍弄他的花儿,他还在花园里添了一个鸟笼,自制了一个引体向上的吊环。每天晨起和傍晚时分,老爸都在后花园,习习凉风作伴,鸟语花香为朋,倒也万般惬意。在我眼中,老爸总是显得那般淡定、从容。
  老爸一生搬过三次家,一开始在乡下,有宽大的庭院供老爸种植花草,“后花园”一词名副其实。后来因拆迁搬到清潭一楼临时居所,老爸舍不得他栽种的这些花花草草,特别是那株无花果树和玉兰树。每年2月底3月初,浅紫色的玉兰花娉婷绽放,我总被那份高雅的紫色陶醉,它的美在我眼中无与伦比。而无花果也每年盛产,比起外面卖的,老爸种的无花果个大,味更甜更香。于是,老爸想办法把两株树移栽到清潭小区门前。这里不再是他的私人后花园,却因了老爸的耕耘而美化了整栋楼房,邻居们都乐得老爸种花种树,哪家花儿蔫了枯了都来找老爸,由他重新打理,养活了再还给邻居。这样的事儿我也常干,一盆榕树经常搬家,在我家里营养不良,蔫头耷脑,幸亏老爸及时收容养护,直至现在也是葱茏茂盛,万般生机,细数已有十几个年头。第三次老爸住进安置房,为了他的花儿,他特地选了顶楼,利用阁楼开辟了一个露天大阳台,让他的花儿有安身之处。瞧,老爸栽种多年的杜鹃,茶花又回到了他的身边,每一株都成为了他的老朋友。他还种起了难伺候的兰花,三角梅等。去年我和先生去绍兴兰亭,偶遇一株株未栽种的蕙兰,问老爸可感兴趣?老爸自然欢喜,于是帮他带回3株,如今在老爸的精心培植下都已开花,那清雅的兰花带给老爸无限快乐,也给了生活无限乐趣。每次回家,我必定要去老爸的后花园看看,坐坐,这里,各色三角梅怒放,鲜艳至极,迎着顶楼的风儿,我坐在藤椅上,和老爸聊聊花草,扯扯人生,繁忙的工作、生活的忧愁都在不经意间随风飘散了。
  那天老爸带我到一株株他修剪的三角梅前,让我看即将冒出来的新芽。我跟老爸说,看到新芽冒出真是一件无比欣喜无比快乐之事,就像看到了新的希望。老爸赞同地笑了,说这就是他喜欢种植的原因。
  老爸的后花园,伴随我从小到大,老爸的平和、宽广也深深影响了我。对待工作踏踏实实,闲暇之余有阅读、种花陪伴左右,平时不计较得失,不在意输赢,生活属于自己,活得从容淡定就好!
  (作者系常州民进会员)

作者:邹建美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