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伯父的军功章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济南民进》2021年第1、2期

放大

缩小

  在我老家的博古架上,陈列着一枚军功章,是二十年前伯父从部队带回来的。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伯父再一次将其戴在了胸前。阳光照过,熠熠生辉,折射出了一段老共产党员的红色故事。
  在上世纪70年代,入伍参军成为报效祖国的首选之路。高中毕业的伯父,和同学一道,穿上了那身神圣的军装,被分往南方一座小县城驻扎。
  带着满心憧憬、怀着热切向往,意气风发的伯父走进军营,本想一展抱负的他,却差点没捱过前三个月的新兵连。学生出身的体格根本承受不住高强度的训练、吃惯了馒头的肠胃适应不了南方米饭、潮湿的环境为多年的膝伤雪上加霜,从小品学兼优的榜样一下子成了团队拖后腿的,外加独在异乡的孤楚,伯父的心理防线被彻底击垮了,那一刻,他生平第一次想到了放弃。
  身心脆弱的伯父给家人寄出了一封信,不想继续当兵的念头在信中多次提及。同样是军人出身的爷爷,对伯父的诉苦只用了简短的一句话作为回信:“吃不了苦就别参军,别给我在外面丢人现眼,要回来,也得带着共产党员的身份荣归故里。”
  这是爷爷第一次批评伯父,也是伯父第一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员”的别样分量,给予了他无上的力量!
  就这样,每当遇到困境或难处,爷爷的那封信便催促着伯父投入到新一轮的战斗中。凭借内心的执念和劲头,伯父在后续的日子里,拿下了多项军区比武第一名,也是他们那批战友里,第一个转士官、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既然是党员先锋,就要发挥出党员应有的模范力量。“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这一句句誓言早已深深刻在了伯父的脑子里,同样,他也是真正的践行者。
  1998年,中国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伯父被任命为某军区抗洪突击队队长,风高、浪大、夜冷,危险无处不在。在一个抗洪抢险的夜里,一名妇女和小孩的喊叫声惊着了刚停歇的部队,原来她们娘俩被困在了一个小土堆上。眼看水势越升越高,众官兵正在想办法过去时,伯父不假思索,径直跳进了巨浪中,费尽全力游到了土堆旁,成功把母女二人救了下来,因为这次援救,伯父荣膺二等功,授予抗洪抢险英雄军功章。
  后来有战地记者专门采访伯父,谈及当时的英雄事迹,耿直的伯父脱口而出,“哪能算得上英雄?我只不过是在履行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平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关键时刻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奋斗和牺牲!”
  时光流逝,一转眼,伯父结束了26年的部队生涯,服从安排,转业回乡,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再后来,公职退休,似乎真的该好好休息了。
  可没曾想,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彻底唤醒了伯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犹记得,在新冠肺炎肆虐武汉、蔓延全国的紧要关头,各地医疗队纷纷出征湖北。出征的是勇士,留守的是战士。为了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年过六旬的伯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以一名退役军人的忠诚和担当,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与众多志愿者一样,一副口罩是伯父当时的全部防护,一袋泡面是他的三餐混搭,一家家宣传,一户户排查,不顾年迈多病的身体,与众多年龄大的党员们用上了最土的办法,来遏制疫情蔓延。土味标语、土堆阻拦、土话劝导,虽然土得掉渣,但接地气、有效率。
  为了更好地践行党员服务本色,伯父主动请缨,雪夜里执上了勤,可他终究是高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累倒在了值班室。不让声张的伯父被我们一家人接回家中,伯母一边抱怨他一把年纪还逞能,一边为他煲汤解乏。
  伯父原本有着高薪退休金、医保等福利也是全的,劳累了一辈子,本该安享晚年的,可偏偏要去当志愿者。我带着满脑子的疑惑和他谈心,他没有多说话,只是静静地给我讲了一件亲身经历过的事情。
  那是他退伍后的第二年,非典迅速席卷全国,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纷纷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其中本地的一对夫妻最为引人瞩目,两人都是共产党员,丈夫是基层干部,主要负责外地人员排查以及重症医院的防护工作,妻子是一名护士,每天泡在医院没法回家,年仅七岁的女儿正好由伯父单位负责照料。
  那个时候,小女孩每晚都哭着找爸爸、妈妈,甚至一度绝食。看着眼前可怜的孩子,伯父几次找这对抗击非典小夫妻谈心,希望他俩能下来一个照顾孩子,可两人谁都没有脱岗,只是更加尽心尽力地投入到防护、抢救当中。可能是当时的防护措施不够完善,两人纷纷感染,后来经过抢救虽然脱离险情,可终身的后遗症却伴随了他们余生,还好,党的政策没有忘记他们,伯父单位和这个小家庭组成了“结对帮扶”。
  原以为受过伤害的夫妻二人绝对不会再让女儿“再趟风险”,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医科大学毕业的女儿在父母鼓励下,成为了家乡医院的一名白衣天使。新冠疫情伊始,更是不顾个人安危,奔赴武汉,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青春担当,用实干的脚步书写下抗击疫情的青春诗行。
  后来听伯父讲,这个早已长大的小女孩,在武汉抗疫灾区,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伯父讲完,我心中的疑惑应运而开,这就是钢铁的战士,这就是党员先锋的力量!
  受伯父的影响,我觉得我作为一名媒体人,也应该用独有的方式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首这些年,我加入了市、区级作家协会,有幸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并用手里的笔,记录下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我想我是以另外一种形式,践行着民进会员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吧。这点,伯父对我也是十分支持和认可的。
  山河可鉴,初心殷殷。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将和所有民进会员一起,与中国共产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重要实践者!
  不知不觉间,我的目光再次扫到了伯父胸前的军功章上,伯父见状,向我伸出了手,因为同一个目标,我们爷俩——紧紧握在了一起。
  (作者系民进会员,山东百脉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

作者:马业赞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