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行走潮州古邑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佛山民进》2020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小时候,听大人说起“福佬话”,就觉得好遥远。幼小的心灵在想,这讲“福佬话”的地方是在山的这边,还是山的那边?不禁崇拜起来。
  等到稍为长大了一点,才知道讲“福佬话”的地方,在广东的东部,在大海边,离自己的家乡好遥远,坐车要好几个小时。于是,只好作罢,想也不敢想了。
  时间具有伟大的力量。是时间带我来到了今天,终于可以亲自到潮州古邑行走,回答小时候的问题了。
  韩江穿城而过,带着潮人的愿景奔向大海,这既是历史,也是现实。
  韩江,滔滔江水东流,迎着朝阳,泛着粼粼波光,仿佛诉说着千年的故事。横卧其上的广济桥,见惯了秋月春风。每天迎来送往,城内的人出来,城外的人进去,如此往复,与江水一并进入了时间的维度,讲述着千年的故事。
  古城的牌坊,高高地矗立着,却不见当年的人。正如宰相张英家书之“万里长城应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冰冷的牌坊,见证了当年的繁华与荣贵。“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若先人有知,也应该与李后主具有同样的感慨。熙熙攘攘的名利客,穿梭期间,也只有啧啧称赞,自叹弗如了。惟有商业的喧嚣,才敢觊觎牌坊的肃穆与庄严。
  韩愈不幸被贬责潮州,然则,潮州人有幸,遇见了韩愈。韩愈也未曾料到自己死后会活在潮人的心里,并且与江水一样长流不绝,像青山一样不老。若从中国历史第一个皇朝开始算,直到大清皇朝,有2300多年的历史,在潮州任地方官的也应该不计其数,潮州人何以只纪念韩愈?
  让我们推开开元寺的佛门,进去感受一下唐朝鼎盛时期的气象,就完全可以找到答案了。开元寺,建于唐朝开元年代,至今已经见证了上千年的风雨,至今香火鼎盛。何以能?惟有存于世人心中耳。韩愈用心耕耘,福荫潮州人,故而能活在世人心中,潮州人念兹在兹。“其兴也勃然,其亡也勿然”。曾经唐朝鼎盛的夕阳,挥洒着浪漫的光辉,轻轻地洒落在开元寺的屋顶上,迁变的世界,有不变的光辉,更有人心中对光辉的信仰。
  但愿虔诚的潮州人,能够守住心中的信仰,以适应迁变的世界,像韩江一样奔流不息,追随大海,实现心中的愿景。

作者:黄衍雄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