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世界非遗在金坛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常州民进》2021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2021年国庆期间,我有幸参观了杨兆群先生的刻纸工作室,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刻纸作品让我流连忘返。我虽不懂刻纸技艺,但我能领略作品的寓意和美感。

  刻纸大师杨兆群,金坛刻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在一刀一纸间耕耘近五十年,收获颇丰:他主创的《从雅典到北京》以精巧创意、精湛刻工把百年奥运史巧妙组合在一起,这幅杰作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获得萨马兰奇的亲笔赞赏函;史诗级百米长卷《大运河》,刻出了运河两岸千年的繁荣,气势恢弘摄人魂魄,入围中国民间文化最高奖项“山花奖”;《鹊桥会》《丰收的喜悦》获国际大奖,后者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此外《同心大结》《和谐》《晚作》《梁祝化蝶》均获国内大奖,前者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他有百余幅作品发表或获奖,有巨大影响力的作品不计其数。

  我为这些作品深深着迷。我对杨大师崇拜至极,他不仅创作了许多极富艺术价值的精美作品,更是不遗余力地为传承刻纸事业效劳。他说:“创作出十幅可以传世的作品是我的梦想。但我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走访全国一百位民间剪刻纸老艺人,把他们的作品及影像资料流传下去,我觉得这件事意义更重大。”“许多珍贵的剪刻纸作品总要有人去收集整理,否则以后大家就再也看不到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剪刻纸艺术留下珍贵的资料和历史记录。”他是名副其实的以抢救民间剪刻纸艺术为己任的刻纸文化坚守者。

  为了扩大刻纸影响,他先后参与金坛刻纸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常州博物馆举办的“一刀一纸一世界”杨兆群刻纸展、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的“纸上生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剪纸展、常州吴青霞艺术馆举办的“纸花镌匠”杨兆群刻纸展。为光大刻纸技艺,他成立金坛剪刻纸艺术中心。为承担刻纸非遗保护工作,他开设刻纸展馆。2011年他举办“飞洋鱼”杯全国小幅剪纸精品展,引起强烈反响。为寻求更好的传承载体,他联合国内剪纸同仁创办了《当代剪纸家》微刊。为建设非遗“传承+研学”的创新基地,他在高校成立杨兆群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学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为让青少年多接触刻纸,他到多所中小学免费开设刻纸课。

  2016年他受邀前往美国曼哈顿,携带25幅刻纸作品参加“风雅常州”艺术展;2017年他应邀参加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常州文化周”,现场表演刻纸收获赞誉无数。他说:“做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向世界解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之美。”

  2010年杨老师开始走访全国剪纸老艺人。第一站到剪纸大县延安安塞,拜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金爱。89岁的高老说,“我的作品交给杨老师保存比留在我这里更有意义。”2012年他在甘肃平凉听说陕西延常县剪纸艺人刘兰英身体不佳,连夜花近1800元租车赶到延常,翌日访谈了刘老师,为她和作品录了像。访谈后不久,两位老人仙逝。他决定先访谈70岁以上的,抢救性地为后人留下老一辈剪纸艺术家的影像资料。每采访一人,他都送上一个特制的红包,上面写着“感谢您为中国剪刻纸做出的贡献”,短短一句话,温暖了多少剪刻纸老艺人的心。红包里的3000元钱,表达对艺术的敬意。

  十多年来,杨老师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走访了民间艺人72位,从他们那里获取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每一幅收藏品背后都有令人动容的故事。他计划三年内寻访完其他28位老艺人。为的是不让剪刻纸传承留下遗憾。走访的经历五味杂陈,让他终身难忘。他从剪纸老艺人那里汲取了丰富的创作营养。

  我问杨老师:“金坛刻纸的传承,形势乐观吗?”他摇摇头:“不容乐观。金坛刻纸在传承方面,存在几个问题。首先,现在接触刻纸的人不多,在这不多的人里面大多数抱着刻刻玩玩的态度。其次,我一直梦想在金坛建造一座刻纸博物馆,把我花费半生心血收集来的剪刻纸精品陈列在馆里,让国人一站式浏览到各时各地各家的作品。但这事迟迟没有落实。”

  2021年上半年,上海某地找到杨老师,想帮他在上海建刻纸博物馆。金坛刻纸的根在金坛,把馆建到上海去,杨老师怎么甘心?

  “金坛刻纸”是世界非遗,她是常州市乃至江苏省一张靓丽的名片。剪刻纸文化的传承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我们生逢盛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艺术需求是我们的目标。相信有各级政府对非遗传承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有人民群众的关注,杨兆群先生定能圆梦。

作者:张丽华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