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直把杭州作眉州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杭州民进》2021年第3期

放大

缩小

  苏东坡两次在杭州任职,都是由于与王安石的政见不同,因而遭到贬谪。但是比起他以后的遭遇来,来杭州还是属于幸运的。杭州有湖山之美,比起他的故乡眉州来,实在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初到杭州就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未曾小隐聊中隐,可得长闲胜暂闲,

  我本无家更安住,故乡无此好湖山。

  于政事之暇,苏东坡正好纵情山水,“谁似当年苏内翰,登临处处有遗文。”他以天真快活的心情,几乎赤子般的狂放不羁,将心中之所感,尽情歌唱出来。所以这时候不仅是他政绩斐然,也是作诗最多最美的阶段。

  也许他太爱杭州了,所以才把杭州视为第二故乡。这正像一个人对于故乡的系念,往往都是出于两方面的需要。诚如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所说:

  杭州人有南方的轻松愉快,有诗歌,有美女,他们喜爱苏东坡这位年轻的名诗人,喜爱他的朝气冲力,他那潇洒的神韵,他那不拘小节的胸襟,杭州的美丽赋予他灵感,杭州温柔的魅力浸润他的心神。杭州赢取了苏东坡的心,苏东坡赢取了杭州人的心。

  苏东坡需要杭州,杭州人则更少不了苏东坡。

  说来有趣,苏东坡他也相信前生曾在杭州出过家。这事情曾记在他的诗里。他同时代人的笔记里也有类似的记载。一天,他出游孤山寿星院,一进门,便觉得所见景物十分熟悉;他告诉同游者走九十二级便到向忏堂,结果证明他所言不误。他还可以把寺院后面的建筑、庭园、树木、山石,向同行人描述。我们倒无须相信有此等前生的事,但是一定说是东坡在说谎,也未免失之武断。折衷的办法是“姑妄听之”,所谓“千古有此一种传闻旧说,亦复佳耳。”

  即使没有上述神话,苏东坡照样也会爱上杭州的。杭州不仅有山林湖海之美,还有繁华的街道、雄壮的寺庙,同时还有感情融洽的杭州人,包括挚友、和尚、美女等等,因此丝毫不会产生“虽信美而非吾土兮”的疏远之感。他离开杭州之后,南方的秀美与温情,仍然使他梦寐难忘。他在离开杭州时,还把一个美秀而文静的杭州姑娘王朝云带走,以后不管山高水低,朝云都一直陪伴在他身边。“醉里吴音相媚好”,从朝云姑娘温柔的杭州话里,我想他是不会不时时联想到美丽的杭州的。

  苏东坡是一个懂得生活情趣的人。他爱饮酒,但是量不宏。他说:“对你们海量的人并不羡慕。我喝完一杯就醉,不是和你们一样的得其所哉吗?”他爱喝茶,喜用活水文火来煎,所以经常跑到龙井、虎跑去,“何须魏帝一丸药,且尽卢仝七碗茶。”不求长生,但愿目前的安康。还有卢橘、杨梅、蓑衣饼,西湖里的莼菜、菱藕,甚至粗陋的面条,随便吃一点都能尝出其中的土气息、泥滋味,勾引起他对杭州的思念之情,同时也未始不是一种生活的乐趣与享受。而这一切,都总使他终其一生忘不掉杭州。在惠州,他以为北归已经无望,所以就和朝云姑娘一起新建小屋,还利用屋边空地种植花果,其中就有杭州的特产杨梅。“梦绕吴山却月廊,杨梅卢橘觉犹香。”不是又想起杭州来了吗?

  (作者为杭州民进拱墅区基层委会员)

作者:孙旭升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