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至贞碧血沃青松

——电影《长津湖》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江苏民进》2021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烽火惊燃鸭绿江,共和初肇即危亡。兄携爱弟搏异国,母望亲儿赴战场。铁血冰雕无所惧,舍身许国又何妨。长津湖畔青松下,再为英雄酹一觞。”有人这样作诗来表达观看电影《长津湖》后的深切感受。

  在常州大剧院内观影时,笔者看到冻成冰雕的志愿军战士,一时情不能抑,泪水滂沱。“长津湖畔冰雕耸,大剧院中珠泪潸。” 《长津湖》通过刻画“钢七连”的传承,刻画伍千里、伍万里,包括已牺牲的大哥伍百里三兄弟的前仆后继,以及很多先烈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事迹,充分展现了志愿军英雄的大无畏牺牲精神。英雄远去,但精神不死。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需要我们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强国有我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7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传来的这样激越的声音,就是对英烈最长情的告白。《资治通鉴》有云:“有以无难而失守,有以多难而兴邦。”长期沐浴在和平阳光下的我们应该想到,今天的和平安宁是包括广大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的革命先辈不畏强敌拼死较量换来的。他们不畏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军队现代化水平步入世界前列,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实干才能收获丰盈充实的人生,实干才能开创无限美好的生活。今天的我们依然要以奋斗创造历史,要以实干成就未来!

  强国有我是对胜利最好的巩固。火总向上腾,人要往前走。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发挥聪明才智、挥洒辛勤汗水、付出巨大牺牲的奋斗史。抗美援朝战争中,广大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用铁脚板跑过了敌人的车轮子,迎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锋陷阵,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意志的力量战胜了钢铁,靠的就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志愿军将士用铁的事实证明了“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美好梦想无法自动实现,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要有志在百年千年的雄心壮志,将英烈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担当。我们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赶路人。

  强国有我是对人民最好的回报。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奋不顾身,这是志愿军的本色。他们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拼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走进新时代,我们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实践上为人民谋幸福。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紧迫、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社会建设,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大江滚滚,大河奔腾。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任何奋斗目标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挑战,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砥砺奋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民进常州市委机关干部)

作者:周二中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