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李和平: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好政治协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江淮时报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治协商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政治协商日益规范化制度化。近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部署,为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明确了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治协商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条例》第2条明确规定,本条例所称政治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开展的协商。《条例》明确,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党中央对政治协商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统一制定政治协商工作大政方针,研究决定事关政治协商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保证政治协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条例》还规定了地方党委、党委统战部以及政协党组在政治协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从而细化、压实了各方面协商领导机关的责任。这些内容有效确保了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

  《条例》提供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是政治协商基本方式之一。《条例》规范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将进一步发挥政治协商的引领功能,充分体现人民政协“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2021年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设专章介绍“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政党协商”。政治协商制度的健全,无疑是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关键之一。《条例》进一步完善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机制,有利于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使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在国家政治体制内得到更充分表达,政治协商在党和国家的科学民主决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激发制度效能。

  《条例》巩固和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其首要职能就是政治协商。《条例》对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出系统规定,能更好发挥人民政协这一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把各方面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条例》中对政协委员在推进新时代政治协商中如何履职尽责提出了刚性化要求。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弘扬优良作风,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努力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民进安徽省委会已于6月完成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圆满完成了组织交替,有力推进了政治交接。民进安徽省第九届委员会要把学习《条例》和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政治协商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条例》与开展中共党史和民进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条例》与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深入系统学;要深刻认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引导广大民进会员在立足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打造参政议政特色品牌,在政治协商平台上发好民进声音,展现民进风采。

  扬帆新征程,奋斗正当时。民进安徽省委会要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为契机,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组织肌体、深挖自身潜力,把参政党建设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进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

作者:李和平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