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沐浴在党的阳光下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山东民进》2021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沧海一粟,唯有在党的阳光下,才能茁壮成长。

  这两年我形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打开学习强国,晚上睡觉前,还是习惯性地翻一下方可入睡。每一场新闻、每一篇文章、每一个短视频,都能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截止到2月8日,我的强国学习积分已经接近三万五千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为祖国的发展而骄傲自豪。同时,那些经历过的磨难和困难,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党的伟大和英明。

  那是1998年高考刚刚结束,我正在位于松花江嫩江流域内蒙古莫力达瓦旗的伯父家里。那时候通讯不发达,我并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地方正是全国两大重灾区之一。那天我和堂姐堂弟三个人要离开莫旗返回山东。伯父驾着马车把我们送到镇上,一路上水都没过了马车轮。伯父一再嘱咐:“别不舍得花钱,千万不要蹚水,这一下是三个孩子,我可真不放心啊!”

  我只记得足足半个月都没停下的雨那天依然在下,很多低处的房屋冲塌了,一路上遇见很多父老乡亲满脸憔悴,无声的赶着鸡鸭羊群,背着锅碗瓢勺往山顶转移。本来平时只需要十元钱的路费,那天我们每人花了八十元也没有到达县城。很多路断了桥断了,有人用废弃的轮胎搭桥,两边有人扶着拉一下,至少要二十元。我们记住了伯父的话,坚决不趟水,不心疼钱。当时就看到一个去学校领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女孩为了省下这二十块钱自己趟水,被汹涌的洪水卷走的悲惨情景。

  我和姐姐弟弟背着行李,坐了各种从未见过的交通工具在暴雨中继续前行,洪水已经抵达腰间。突然有乡亲高声兴奋地大喊:“抓紧点啊!前面一段是共产党派来的橡皮艇,不要钱!不要钱啊!”那一刻,在我刚满十八岁的内心深处,第一次对“共产党”三个字产生了深深的敬仰之情。

  转眼23年过去,我忘记了我们如何平安抵达山东的,只记得坐着共产党员子弟兵开的橡皮艇在波涛汹涌的洪水中幸福安全踏实地穿梭。

  2003年非典时期,我正在呼和浩特读大学,后来才知道,呼和浩特是全国非典四大疫区之一。那段日子是灰暗的,所有的大学都封闭了,大街上冷冷清清,公交车上只有司机一个人驾着车孤独地行驶。我和同学在宿舍里百无聊赖地听着广播,播音员甜美的声音也变得异常冰冷:“今天,呼和浩特发现疑似病例×个,死亡×个……”。那一年的毕业论文答辩全部取消了,当时网络也不发达,不像现在有微信、钉钉直播等,每个人把自己的论文上交给教授,就基本通过了。那场疫情国家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人力和物力,人定胜天。肆虐猖狂的非典疫情终于得以控制。我在五一那天离校出发去济南,一路上所有的乘客都戴着口罩,有的甚至戴了三四个,我还随身携带一瓶消毒液,触手所及必须消毒,去卫生间的过道上也喷一喷,不可让一个病毒漏网。多年以后每当回忆起这段日子,依然心有余悸。

  一切灾难和困难,只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伟大的祖国做后盾,都会迎刃而解,都会过去,都会笑在山花烂漫时。

  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牵动着整个中华儿女的心,许许多多无名英雄作为志愿者奔赴前线支援救灾。由于工作在身,我们无法到达前线,只能力所能及的捐款捐物。作为教师,我每天提醒学生和家长关注新闻,用活生生的事实教育孩子们珍惜当下,学会感恩,感谢党感恩祖国。现在震后的汶川恢复了往日的繁荣和生机,可以说是浴火重生,这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完成的啊。

  那一年,灾难与胜利同在,奥运会成功举办。大弟谈了六年的女友修成正果,举办了隆重的婚礼,我在亲友的帮助下买了单位隔壁的楼房,第一次感觉终于结束了漂泊的生活,临沂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今年,我又贷款在沂河岸边买了梦寐以求的高层楼房,鸟瞰美丽的沂河时感慨万千,14岁的儿子却提醒我:“妈妈,你除了感谢你自己和爸爸的努力外,最重要的应该感谢我们的国家和党的领导,要没有和平的环境,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就是买了这么漂亮的房子也住不成啊!”

  是啊,连孩子都明白的道理我怎么可能不懂?若不是生长在中国,哪里有幸福平安?若是像其他一些国家一样整天枪林弹雨炮火连天,人民群众哪里还有幸福可言?

  工作近二十年,我无时无刻不沐浴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教研员、教科室主任,是党和国家对我的辛勤培养,是各级领导给予我成长的平台,我才成为现在的自己。不管是在教育圈还是在文学圈,都有施展自己才能的地方。

  2020年春节之际新冠肺炎爆发后,我努力做好自我防护,不添乱也是做贡献。我尽自己所能去奉献,不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网上授课批改作业,还接受了市区妇联组织的疫情时期热线接听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理所应当在国家危难之时,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不仅如此,在武汉抗击疫情最重要的时期,我写了很多鼓舞人心赞颂医务工作者的诗歌,并积极参加诗歌朗诵会,用诗文为疫情加油。虽然现在新冠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但是一切向好,胜利曙光就在眼前。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新冠肺炎这个魔鬼,一定会从中国彻底消失。

  2020年底,我终于加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两会前夕,根据自己这些年接触的教育现状,写了很多相关提案,更好地为教育服务。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祖国不会忘记》每个人,我们每个人都在她的庇护下茁壮成长,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明天的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初淑珠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