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中国旗袍助力奥运直播

——会员徐冬为奥运直播设计中国旗袍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民进东城区委会

放大

缩小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21年7月23日在东京举办,这一赛事受到全世界瞩目,中国健儿以38金、32银、18铜的亮眼成绩收官。赛场上运动员的矫健身姿吸引了大多数人的视线,而直播赛场上女主持人高雅的服饰、精美的设计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设计,都离不开北京东城民进会员徐冬的辛苦付出,她用自己的聪慧和一双巧手,助力了本次奥运直播。

  徐冬是民进东城经济综合支部的组织委员,“灵犀坊工作室”是她展露才华的平台。七月中旬,她接到了中央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的邀约电话,要在一周内为奥运直播的女主持人设计制作服装。在直播现场将中国人自己设计的服饰展示给全世界人民看,这既是荣耀更是挑战,徐冬勇敢接受了挑战!她和团队经过与央视紧锣密鼓地讨论沟通,最终确定了直播现场主持人的服饰要体现职业感、时尚感和运动感,又要体现中华民族端庄大气雍容华贵之美。她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的设计制作,每天把服装准时送到电视台,为保障奥运直播工作做出了贡献。

  在第一天奥运直播中,徐冬特意为央视主持人王春潇设计了红色旗袍,搭配另一主持人白岩松的红色T恤,寓意“中国健儿开门红、旗开得胜”。为让主持人的服装中有奥运元素,徐冬用“中国盘扣技法”制作了奥运标志“五环”。8月8日奥运会闭幕的当天,中国队总奖牌数是88枚,而200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所以为了纪念“88”这个机缘巧合,徐冬经过反复创意和实验,又经过24小时的不眠不休,最终用盘扣技法做出了漂亮精美的“数字88”。8月8日当天央视女主持人佩戴着这枚“88”胸针,让这个雅致且有意义的盘扣出现在了世人面前。本次奥运直播,央视主持人把富有中国文化特色、体现创新思维、兼具时代气息的旗袍穿到直播中,体现了中国人穿中国衣,更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作为一个民进人,徐冬平时热心会务工作,经常参加各类社会服务,这次能有机会为奥运会做一点贡献她感到很自豪。另外,作为一名中式服装设计师和京派旗袍传承人,能让高雅的旗袍登上奥运直播的重要平台也让徐冬感到由衷的幸福和荣耀。她希望有更多现代女性能认识并喜欢上华贵典雅的京派旗袍,学习并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她也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向世界宣传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

作者:陈颖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