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胡冠军:仁者匠心守护非遗传承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

放大

缩小

胡冠军

  人物名片

  胡冠军,民进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木雕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青年木雕艺术家、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务院“全国优秀农民工”,集书法、绘画、陶艺、雕刻、篆刻等为一体,作为当代新古典红木家具设计领军人物,在业界被亲切地称呼为“鬼才”,拥有包括30多项国家家具设计专利,拥有书画、雕刻作品、红木艺术家具设计各类奖项一百多项,连续八届荣获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书法作品《物华天宝》(行书)被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大型红木艺术家具作品《江山多娇》创世界吉尼斯纪录。

  以匠心致敬初心

  从小在东阳木雕艺术氛围中熏陶,在老一辈匠人们“一斧一凿皆学问”的谆谆教诲下,养成了胡冠军吃苦耐劳、肯钻研的劲头,生于斯长于斯,胡冠军早早练就了一手绝活,在“精益求精”下成就了他一颗执着的匠心。 他说:“小学时在一位班主任老师身上学到了‘勤奋、执着、努力、激情、感恩’这十个字。正是这十个字深深影响着我,也伴着我一步一个脚印地进步和成长。更让我在快乐奋斗中,攀登上自己心中一个个高峰。”

  在事业取得一定成就后,胡冠军坚守一颗初心,全国爱心希望工程,老家东阳市南马二中修缮、创建东阳市南湖村教育基金会、爱心奉献抗击疫情……处处留下了他的身影和他一份份心意,他以匠心坚守着当时的那份初心。

  大匠之心践行“工艺+公益”之路

2007年北京荣宝斋书画作品艺术展义卖为希望工程捐款。

  2020年11月,胡冠军拿到了他撰写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宣言”文稿被组委会选用证书,这在工艺美术界一时传为佳话。作为一位自由洒脱的浪漫主义者,胡冠军推崇“随心 随性 随缘”,虽淡泊名利,却一直醉心为行业的发展做贡献。

  早在2007年2月的时候,在胡冠军的努力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把年度“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馆”的牌匾挂到了胡冠军所在的美联家私有限公司北京花乡旗舰店的主场馆。工艺美术的系列学术交流、文化论坛、探讨中国古典红木家具的传承与发展等从那时起,开启了工艺美术界文化发展新的里程碑,推动了工艺美术从注重技艺到注重学术和文化的转变。

  就在同一年,与具有“书画家之家”美誉的荣宝斋牵手举办个人艺术展,是胡冠军当年的又一大手笔,他还将北京荣宝斋书画作品艺术展义卖为希望工程捐款,默默的奉献,不留名姓,却在工艺美术界一时传为美谈。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捐款、无偿捐赠书法作品《德耕智耘》给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嘉宾接待室、字画作品《国画荷花·满堂彩》无偿捐赠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嘉宾接待室、捐献设计制作深圳市红木木雕艺术百年华诞——《匠铸辉煌》……

  胡冠军以“大匠风范”,践行了“工艺+公益”之路,大匠之心不仅仅传递是手工艺的温度,更是一份责任、担当以及对于社会的崇高信念!

  传承中守望传统文化

胡冠军主持的花园新村雷迪森酒店大厅木雕装饰工程。

  三十多年来,胡冠军坚持在传承中守望传统文化,除了身体力行的带徒授艺,传道授业解惑外,2020年9月更是受聘担任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走进校园让传统文化更多的普及;此外,作为跨界艺术“圣手”的他,从事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策划执导,2017年开始担任“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组委会艺术总顾问,2017年受邀开始担任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东阳市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大型艺术会演及开幕式艺术总导演。

  深圳“观澜杯”雕刻大赛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从业者参与其中,成为木雕界乃至工艺美术界一年一度的盛事,胡冠军作为这场大型的赛事策划与运筹者之一,每次都比站在领奖台的优秀选手们更加激动,因为作为总导演,看到舞台上的他们挥洒成功喜悦的汗水,本身就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

  一年一度的花园“万人工匠”红木展销会,数以万计来自全国各地的红木家具生产商、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等在全球最大红木家具专业市场——花园红木家具城广场上共同见证盛况,作为总策划的胡冠军,以工匠精神为轴,以传统文化为核,亲自创作了《唱响大工匠》以及《福缘万家》等歌曲,让优美悦耳的曲调和朗朗上口的歌词融入文化盛宴之中,让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与时俱进中创新未来

  1999年受邀参加了喜迎澳门回归的《盛世钟魁》大型艺术座钟被收藏于广东省珠海罗西尼钟表博物馆,2016年受邀参加杭州G20峰会接待厅及总统套房的创作设计与制作,成为新时代的重要参与者与见证人;胡冠军主持过花园新村雷迪森酒店大厅木雕装饰工程、北京财富公馆、浙江西子宾馆、成都老码头、四川新中式民居等木雕装饰工程,曾为私人定制高端壁挂《灵山八咏》,创作的《江山多娇》获“世界吉尼斯纪录”,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用现代人的理念并以美学、力学、工艺学来大胆引古创新,其卓越的设计制作理念也让该作品成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凭借其精湛高超的技艺水平,胡冠军被公安部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授予“公安部文联理事会名誉理事”,正是对其长期以来作为传统文化守护和传播者的最好褒奖!

  2013年12月,胡冠军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正是不断地与时俱进,在开拓中不断创新,在北京、深圳、成都、武汉等地拥有“胡冠军艺术工作室”。各类作品被国内外三十多个国家地区的收藏家、政客、名流、富豪、友人所收藏,引起业界和媒体广泛关注和持续报道。

  胡冠军很喜欢老子《道德经》上的一句话:“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他觉得能够被需要也是一种人生的价值,虽然无法达到圣人所说的“大道”,但是“以无为之心做有为之事”也是做艺术另外一种形式的“修行”。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