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孙国元:不辱使命,为杭州亚运会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他,不高不矮的个子,整洁而干练的衣着,眼神里透出一种沉稳与智慧。他就是孙国元,是民进会员,萧山区人大代表,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运营经理,一名担负着杭州亚运场馆建设保障任务的工程人。

  他从小生长在文笔峰下,喝着大汛河水长大,甲科济美坊边留下他童年的回忆,萧山蜀山是他最亲最爱的家——为杭州亚运萧山场馆建设成了他工作的骄傲。

  他带队分别参与了萧山区瓜沥文体中心建设和萧山体育中心提升改造项目。他说,这两个项目都是杭州亚运会的比赛场馆,他有幸能成为亚运工程的直接参与者,这是一名萧山人和工程人一生的荣耀。这一份参与,带着一份东道主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而使命,在他眼中,就是一颗永远不变的定盘星。

  接到任务之初,他就知道,要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保合力、保廉洁地完成亚运场馆的建设保障任务困难重重。建设大型体育场馆,跨度大,结构复杂,而且工期紧,特别是萧山体育中心改进又在老城区中心,场地狭小,还要道路避峰施工。为此,孙国元精心组织各个班组,从挖土,房子建造,钢结构幕墙安装,装修,市政道路,一直到绿化种植。这个看似粗犷的汉子对工程就一个要求:“必须是精品!”

  困难一重又一重,但从未吓退过孙国元。

  萧山体育中心提升改造项目距离杭州地铁2号线最近的地方只有17米。根据临近地铁施工要求,要对地铁隧道实施24小时实时动态监测。打桩进度不能太快,以免地下土壤过渡挤压,导致地铁隧道产生位移,从而导致地铁出现安全隐患。孙国元带领技术人员定期不定期进入地铁隧道,检查各个监测点的数据。确保打桩进度对地铁隧道的挤压位移不超过1毫米。

  孙国元清楚记得,2019年10月份,体育中心项目面临出土难问题,当时萧山没有卸土点,且整个项目离地铁2号线非常近,对施工非常不利,严重影响进度。但孙国元将所有的压力都化为了动力。他每天跑部门,跑兄弟单位,经过二十来天的努力,终于取得了萧山区境内唯一一个土方消纳点。至此,终于解决了影响工期的绝症。

  萧山体育中心项目不光工程量大,工期紧,作为亚运工程,要求也是非常的高。然而该项目位于萧山老城区,东面紧邻市心路、地铁2号线,西面紧邻新开河。施工场地非常狭小,因此主体结构、幕墙骨架、铝板施工都不能釆用脚手架、滑移架。于是,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孙国元成了创新者,他和同事一起商量,决定釆用了移动登高车进行施工,高峰时现场多达120多辆登高车,给现场交叉施工带来严重影响。为避免影响工期,宁可花两倍甚至三倍四倍工资,请班组日夜施工、春节不停工,同时加强对于质量的监管。

  要管理项目施工现场,孙国元常常也是那个深夜出现在施工现场的人。为了保证各个班组的进度,孙国元还建立了每日工作汇总制,每天及时汇总各班组信息,灵活调整策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在亚运场馆建设中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战胜困难,最终让萧山区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如期成功通过亚组委验收。

  亚运之于杭州,是一段陌生而又兴奋的征程;亚运之于孙国元来说,那就不仅仅只是荣耀,那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现在,萧山各亚运场馆建设已经完成,看着设计新颖,外观恢弘的亚运场馆映衬在蓝天下。孙国元说,他想起了许多国家重大科技设施——中国天眼的建设,有他辛勤的汗水;杭州火车南站的落成,有他奋斗的足迹……如今,他不辱使命,又为杭州亚运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终于为中国的建设、为家乡杭州的建设再添辉煌。

作者:蔡霄燕 孙丽萍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