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沙克:为大运河立传的诗人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民进江苏省委会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22年7月4日至5日,民进会员沙克撰写的《诗意的运河之都》诗集研讨会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全国文学界、文艺评论界领导和大家名家吉狄马加、莫言、胡占凡及淮安诗人专家、民进淮安市委会主委、淮安市民政局局长李萍等相关人士,以线下线上等方式出席或参与会议。

  河流和水域,是生命的发源之处,也是人类文明的根本起源。大运河及其连通的水系四通八达,数千年滋养一方生态,塑造了辉煌文明。长期身处这样的河域,不可能不为它历史性的存在、作用和意义而感动,不可能不因它而受惠、不为它而付出 。

  当代知名诗人、文艺评论家,“新归来诗人”群体的倡导者和代表人物,民进会员沙克,将40年来耳畔从未中断过的运河流淌之声汇集成诗歌,成就了《诗意的运河之都》。作品渗透了淮安的山水景色、风俗民情、文化精神,即使是题材开阔的家国记忆篇,也涵盖着淮安生活的现当代史。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第九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国际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评价说,沙克“是在用诗歌的方式为一条河流——大运河立传”。

  一部为大运河开篇立传的诗集

  长城、都江堰、大运河等伟大工程,刻录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是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沙克作为大运河的“儿女”,始终将为大运河立传写诗作为梦想,将实现大运河物质、精神文明的集中再现作为己任。

  《诗意的运河之都》是淮安市大运河办与沙克签约于2020年出版的重点作品,是淮安市委宣传部创优作品,江苏省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扶持作品,是一部书写祖国、故土与河流的诗集,也是第一部书写运河文明、千古淮扬的个人主题诗集。此次在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江苏淮安召开诗集研讨会意义非凡,是在伟人的见证下,为国家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一位本土文化情缘深厚的诗人

  沙克长期工作生活在淮安,是一位名副其实行走在运河两岸的诗人,这部诗集是他向哺育他成长的运河、向他的家乡淮安捧出的一片赤诚之心。

  书中作品渗透了大运河流域的山水景色、名胜古迹、家国历史、风俗民情和人文精神,直接间接地通达着华夏历史、民族血脉的时间隧道,是历史性、当代性、思想性、艺术性及诗学价值充分融合的诗歌集萃。吉狄马加总结沙克的诗歌创作说,沙克的诗歌是有根的写作,有着深厚的本土文化情缘,与运河流域及这片土地的人民生活息息相关。

  一份富有人文良知的使命担当

  沙克围绕大运河两岸的历史风物,以小切口入手,把从少年到现在的人生和命运深刻地写在了里面,变现了运河两岸诗人的社会责任。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在贺信点评中说:“《诗意的运河之都》是一部书写祖国、故土与河流的诗集,其中的每一首诗都是艺术化的现代通用语言,它们既是运河流域的,与运河沿线地域直接相关的,又是丰富深厚、无边无界的,与诗歌文化传统及人类的寻根语境相承接。作品文本的思想艺术纯度,差异化的角度手法和语言打磨,体现了一位当代诗人的鲜明风格,也具有对主流文化的独特阐释,富于现代性体验下的人文良知和使命担当。”

  沙克,当代著名诗人,国家一级作家,文艺批评家。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原民进淮安市委会直属四支部主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第六、七、八届淮安市政协委员。淮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淮安市大运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淮安市作家协会顾问,兼任《中国文艺家》杂志副总编辑、艺术总监。

作者:江芮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