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朱海燕: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1979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民进会员,萧山区人大代表,原任萧山区万向初中副校长,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初中教导,现任萧山区南阳初中校长。2001年8月参加工作,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从教19年来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上课、管理,有较强的工作积极性和较突出的教育教学及行政管理能力,获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课改优秀教师,萧山区“园丁奖”等,多次代表片、区、市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演讲、辩论、乒乓球等)并取得优异成绩,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市区各类评比中获奖或发表。

  情系教育 三尺讲台展新风

  她是一个深爱着讲台、深爱着学生的女教师。她深知,行政工作固然繁忙,但她首先是一名教师,只有以务实的行动和良好的素质去诠释教育这份职业和荣誉的内涵,才能不辜负“人民教师”这一称号。在十九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一直孜孜不倦地从事初中英语教学,与课堂在一起,与学生在一起。在任万向初中副校长期间,面对期初课务宣布后一位英语教师突然生病手术的情况,分管教学的她,客服种种困难,主动承担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一带就是一整年,且学生成绩在年段遥遥领先。超一倍教学工作量、时常半夜起来备课或批改作业、挺着大肚子每天穿梭在田径场管理九年级学生体育训练……这些在有些老师看似“不要命”的事情,她都一一坚持并出色地完成了,她以自己的热情关爱着孩子现在的发展,更关注孩子将来的发展。

  心系师生 站好代表一班岗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又是教育系统推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当好代表,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为师生、为家长发声,是她一直牢记的使命。为此,当选代表九年来,她一直认真倾听和了解师生及家长的呼声和愿望,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积极主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活动,就一些民生问题特别是自己所熟悉的教育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包括教育、交通、城管、环保、卫生等诸多方面。2012年提出《关于在开发区建立公立学校的建议》,2013年提出《关于理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事业管理关系的建议》,得到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开发区已投入使用或在建并即将投入使用多所公办中小学。另外,就校门口家长停车问题、学生上学放学交通问题、学生午餐问题等,先后提出各类建议,均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并有效落实解决。她总是默默地关注着师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身体力行,从师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出发,时时为他们考虑,又时时不忘自己的本职。

  人牵职责 殚精竭虑献青春

  德育先行重素质。在万向初中,作为分管德育兼教学的副校长,她一直坚信“立身先立德,做事先做人”这一德育理念。她认为,对学生的教育应摒弃那些虚无缥缈的教条,应打破那些宣讲式的喊破喉咙的方法。所以基本上每天她都会趁课间,和学生“聊天”,有时候在七八年级,有时候在九年级。她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以朋友的角色去倾听、去感同身受,使学生敞开心扉,愿意信任她,与她商量并解决问题。她觉得,只有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才能为学习扫除障碍,为成绩保驾护航。

  组本研训促合作。在教学研究方面,她深知,抱团合作远比单打独斗更有成效,所以,在校长的带领下,分管教学的她实施“一二三四五”策略,带头和全体行政一起,分学科参加每月一次的备课组组本研训活动,深入了解老师们当前的教学状况,并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正是这种组本研训活动,学校目前彻底改变了原来的“假教研”模式,每个教师在研训中都能真正获益,无论对教师自身的业务能力,还是对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门诊教学提质量。在对待教学质量这一学校生命线上,朱海燕老师一直将其视作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在九年级管理中,除做好常规工作之外,她还特别注重对重高临界生的培养。每月片区质量检测后,召开临界生“门诊式”家长会,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逐个给学生和家长“把脉”,“开处方”,并定期“复查”。近三年,万向初中中考成绩年年创新高,今年的重高率达36.7%,位于全区初中学校第9名。

  她执着自己的追求,潜心自己的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在教坛上默默书写自己美好的人生画卷。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一如既往,率先垂范,与时俱进,努力走在时代的前端,为萧山的教育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履新感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美好教育的旅途中,我将恪尽职守、砥砺前行,带领南中的师生发现美、理解美、享受美,并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