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黄慧敏:她带着儿子去山区支教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黄慧敏,民进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主任、漳州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漳州市中小学研究型名师,《读写》杂志特约编辑。在六千多个语文教学的日子里,她把汗血挥洒在了她所热爱的三尺讲台,把青春奉献给自己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她曾在全国第九届群文阅读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多次参加福建省小学语文阅读、习作、综合等教学比赛,均获一等奖。

  近年来,她致力于“整本书阅读”“策略单元”“有效理答”等研究,并有文章在《湖南教育》《海峡读写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她主持多个省市级课题顺利立项或结题。抗疫期间,她积极为山区学生做“停课不停学”线上指导,为新疆木垒教师培训做讲座……她的语文教育理想带着芬芳的气息和丰富的色调,含英咀华,花开繁茂。

带着儿子去支教

  2020年,福建省教育厅出台文件要从全省各地优质学校选派100名优秀教师赴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支教。得到这个消息后,黄慧敏第一时间提出申请,最终被选派在云霄县莆美镇后汤小学,并担任三年二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考虑到儿子也正好读三年级,在征求儿子同意后,她毅然为儿子办理转学手续,带着他一起来到云霄后汤小学支教。

  后汤小学是一所务工子女随迁就读学校,班里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是务工子女,由于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不同,相对于之前市区学校,孩子们对知识的接受能力还是有所差异的,这成了黄慧敏一来就面临的难题。意识到这个问题,黄慧敏老师及时调整教学方案。相对于家长习惯拿学生的学习成绩去评价老师教学能力,黄慧敏则认为,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更为重要。在课堂上,她总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着孩子们,用真心、真情让孩子们爱上了学习。她的学生们也喜欢这个和蔼可亲、不骂人的语文老师,慢慢地喜欢上她的课,慢慢地爱上了阅读。儿子在她的鼓励和影响下,也慢慢地适应了新的环境,和身边的伙伴们打成一片。

  近距离地和乡村老师一起教学让黄慧敏更深切地发现了基层语文教学的桎梏,由于黄慧敏的教学方式与众不同,就有身边的同事善意地提醒她说,你就支教一年,不需要太突出,跟大家差不多就得了。这时候,黄慧敏总是微微一笑而过。为了改进这所学校的语文教学状态,她默默地带着老师们做了几件事:一是磨课,通过指导老师们做到人手一课(拿得出手的)不是抄别人的实录。为了磨课,她带着老师们走遍学区17所小学试上课;二是申报省级课题,黄慧敏带着后汤教研团队和实验小学语文骨干老师一起申报省级课题,并获得立项;三是开交流会,她组织语文教师们把身边阅读与写作的种种问题收集起来,写下万字的《拒绝语文教学“套路”》在全县语文教研会上进行交流。

  在支教过程中,有人对黄慧敏开玩笑说:你是不怕被扔鸡蛋吗?大家都这样,重新打破再来,谁也不愿意。她总是认真对说:我当然知道与众不同是有风险的。但是我更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来支教,让我承担语文教研工作,那么我就有这个使命。

立足本职双岗建功 展现民进风采

  作为“兰臻名师工作室”的一员,黄慧敏老师经常和同事们一起送教下乡到平和、漳浦、长泰、台商区等地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作为民进一名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她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立足教育、突出重点”的思路,组织实小支部会员们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为构建和谐社会多做实事。发动支部与东铺头街道结对共建,积极参与北桥社区的扶贫帮困工作,并确立了一对一帮扶家庭,其中有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还有即将面临高考的孩子。她带领支部会员利用中秋节、春节慰问帮扶家庭,看望生活困难的低保户、孤寡老人,捐赠生活必需品。

  2018年,实小支部与福建肯纳启能康复中心康复部结成“爱心共建单位”,黄慧敏老师组织支部会员三次走进漳州启能康复中心,开展了针对孤独症儿童的“融合教育”活动,以帮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顺利入学。通过活动倡导社会关注自闭症、关爱自闭症儿童,并以此将爱的力量辐射到更多的家庭,让更多正常家庭的家长、高等教育的学生一起来关心这些孩子,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