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孙海燕:在抗疫一线彰显民进本色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民进沈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自3月6日沈阳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进入凝心聚力、携手抗疫的战时状态。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民进沈阳市委会副主任委员、辽中区工委主任委员、市民政局局长孙海燕,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带领全市民政系统统筹抓好社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及社会力量组织动员、一线工作者和困难群体暖心关爱等各项工作,用不负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进人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和公而忘私的家国情怀。

  初心如磐,勇担使命,执着坚守战“疫”一线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孙海燕带领市民政局充分发挥社区(村屯)管控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会同相关部门高效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重点工作亲自抓、具体抓、全程抓,从落实上级指令到实施本级文件起草、制度研究、方案制定和措施谋划,均做到全面参与、深度参与、全周期参与,不分昼夜与同志们摸爬滚打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相关同志通宵达旦制定出台紧急通知、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协调有关部门积极解决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勇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工作作风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共主持召开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60余次,赴社区、民政服务机构、重点地区暗访、检查、督导工作80余次,以勇毅奋发的担当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扎实作风树立了民进人的良好形象。在她的指导和推动下,市民政局牵头制定出台的一系列管控措施、规范、标准和流程,在社区和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实践中得到了有效应用,在提升防控水平方面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筑牢民政领域防疫阵地

  守住社区疫情防控首道防线。针对本轮疫情的复杂形势,结合我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孙海燕带领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25个工作方案、4个工作导则、3个工作运行体系和1个督导体系,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我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特别是全市启动全民核酸检测以来,她带领同志们连续奋战数日,逐项完善措施、优化流程,主持制定了《全市人口底数摸排工作方案》和全员检测六步工作法及核酸检测流程图,按照“提前致电——持单采样——检完即回——扫尾补检——再行通知——强行检测”的流程组织实施核酸采样,确保居民核酸检测“不落一人”。同时,指导督促各地区从严从实开展重点人员排查、认真执行“五对一”包保机制,切实做到了人员管控精准到位。一个多月来,共组织制发社区(村屯)管控组疫情防控日报、督导专报、检查信息60余期,总结推广地区经验做法200余条,组织动员局系统176名“疫情防控先锋队”队员及各级干部充实到社区抗疫一线,在社区(村屯)疫情防控工作中施展了民政作为、彰显了民进担当。

  守牢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底线。坚持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防控目标不动摇,加严六类民政服务机构管控措施,实行顶格化管理,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全市325家养老服务机构、市儿童福利院实行最严格的封闭管理,对救助管理机构实行封闭管理。全面暂停婚姻登记服务和福彩代销站点营业。暂停殡葬服务机构遗体告别、祭扫服务及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组成47个督导组,对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每日常态化督导,现场与机构负责人进行电话沟通和视频连线,了解掌握院内具体情况。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对老年人的心理疏导,切实让老人感觉到“封院不封爱”。

  完善政策,优化制度,用心用情纾困解难

  孙海燕心系困难群体,高度关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低保、特困、孤寡、残疾群众及临时遇困人员生活状况。为切实履行好民政部门保基本、兜底线工作职责,亲自主持出台了《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临时救助工作预案》,指导各地区迅速建立台账、细化方案,“主动发现”并纾解困难群体急难愁盼;推动建立临时救助申请事项网上办理快捷通道,实现“即申即办”“先行救助、后补手续”,及时、高效解决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需求。在她的精心组织和努力推动下,本轮疫情中,全市累计投入临时救助资金323.6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6224人次,切实兜紧兜牢了民政服务对象基本生活保障网。

  广泛动员,积极协调,汇聚“五社联动”磅礴力量

  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组织、慈善、志愿服务等领域的工作职能,组织制发了一系列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及致城乡社区工作者等群体的慰问信,凝聚起各领域、各条线、各方面投身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民政部门和相关部门一起组织招募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1.67万人,市民志愿者3.21万人,累计动员各类社会力量10万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全市社工机构开设心理援助热线357条,开展服务4571人次;亲自调度、沟通协调市慈善总会等有关部门,统筹规范慈善捐赠工作机制,全市慈善组织共收到捐赠款物总价值1677余万元,支出1370万元,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力物力保障。积极协调争取工会资金2865万元下拨到955个社区;争取全市社区工作者工作补贴资金,让辛苦付出的社区工作者们切实感受到关爱和温暖,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工作动力。

作者:民进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 李季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