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长春民进会员抗疫冲在前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民进长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一)面对困难 迎难而上

  2022年3月,吉林省长春市迎来了异常严重的新冠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吉林艺术学院教师于洋在身体力行做好自身防疫同时积极主动响应号召,参与到东莱社区抗疫志愿者的行列当中。

  于洋协同社区人员一起给居民做核酸、发试剂盒,为了防止上厕所一整天不敢喝水,有时候中午饭都来不及吃。3月19日早6点,她和另一名志愿者负责的是小区19栋33层两个单元132户居民的试剂盒发放扫码工作,由于楼层较高,一层一层爬楼梯,每家每户的敲门,楼道里不透风穿着防护服浑身都湿透了,一直工作到晚上,回到家时已近九点。

  3月21日,于洋所住的楼栋检测出阳性病例,整栋楼被封控,楼里居民不允许外出下楼,只能在家里隔离。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挡住她为社区服务的热心,看到小区的志愿者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都需要大量的防护服和口罩,有时忙的都没有时间吃上热乎的饭,她就决定尽其所能给所在的临河社区捐赠一批物资。在与一些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几经辗转,多方协商,克服了重重困难给临河社区捐赠了两万余元的物资,包括4500个口罩、200套防护服、50箱方便面。于洋说,虽然不能身体力行的投入到防控工作当中,但通过自身努力能够给他们一些物资上的保障,也算是对防疫工作尽了一份心意。

  小区封控,每家都需要生活物资配送上门,因小区共63栋楼,每栋楼都需要一名志愿者统计蔬菜包及收钱的工作,于洋又主动请缨承担了这项工作。于洋所在的楼栋三个单元共计居民78户,购物需求量比较大,居民们有时情绪比较急躁,她又耐心地帮助邻居们解决和沟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的好评。

  于洋说,自己有一分光就会发一份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要做参与者。

(二)小喇叭传温情

  面对着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吉林教育音像出版社副总编杨小丽主动参与到东风社区的志愿者行动中。

  疫情初始,面对小区志愿者人少,普遍高龄的情况,她主动申请加入并将最苦最累的工作揽在自己身上。协同其他志愿者做核酸检测工作时,为了照顾年龄大的同志,11层楼她每次都要上下往返几次,每家每户敲门,紧握小喇叭喊大家下楼做核酸检测,告诉大家上下楼预防传染怎样行走。沉重的爬行脚步,一次又一次被汗水浸湿的衣服,重复的话语成了她防疫工作的标配。核酸检测时为了预防大家交叉传染,不断地用喇叭喊话让大家注意间距,帮助不会用吉祥码的老人怎样下载使用吉祥码。

  3月20日,小区志愿者从上午准备做核酸检测,因为一些原因中午才开始爬楼让居民们陆续下楼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到下午4点多才完成吃到午饭,接近一天不吃不喝再加上高强度的运动量,回到家杨小丽直接累倒在床上。

  因所居住的小区里出现阳性病例,很多志愿者担心自身安危不再参与到小区的抗疫工作中,杨小丽与剩余几位志愿者商量着一起分担工作,几人轮流发放试剂盒,清扫楼道中的垃圾,为居民收取药品等。

  身在远方的朋友、亲人、同学对长春的疫情十分关注,很多人都曾劝说杨小丽要远离危险,不要做志愿者了。她说:“很多事情总要有人去做,不是我也会是别人,那还是我做吧!”

  疫情还没有结束,志愿者的工作仍要继续,杨小丽相信用小喇叭传递出的温情一定会感染大家,大家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疫情。

作者:平原 于洋 杨小丽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