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落实中小学体育教学能力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民进山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国各地纷纷响应政策号召,大力加强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各级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推动了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但是,大多数欠发达县区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重智育、轻体育,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致使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在贯彻落实政策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如: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器材单一,不能满足多项体育技能教学的需要;体育专业教师配备不足,专业教师被借用,专业教学能力欠缺;体育课程设置不够,重视程度不高,体育课程时间被占用现象严重等等。

  由于体育设施和师资条件不足,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难以保证。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表明,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仍然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不断增加,促进这些问题解决应该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为此建议:

  1.县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科学规划,促进各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均衡发展。根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学校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纳入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全面改善学校体育办学条件。县财政设置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成立体育项目专项资金评估委员会,统筹评估各学校申报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2.县级教科局强化教师管理,定编定岗,切实配齐配强体育教师队伍。出台专门针对体育教师的考核管理机制,严格控制现有体育教师一线服务年限,切实解决体育教师被调用借用现象;根据实际需要,适时通过“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措施,招聘引进体育专业教师,保证各学校体育课程设置的教师需求;加强中小学体育教师职业能力培训,推动体育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需求。

  3.各中小学校高度重视,合理设置,保证充足的体育课时及丰富的体育项目。各学校应积极申报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基础设施完备和教师力量充足的前提下,合理设置体育课程,既要保证教学时间,也要保证教学质量;加强体育教师年度考核,将实际教学完成课时及完成质量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增强体育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合理分配现有体育教师资源,根据低、中、高年级阶段体育运动能力,配置与之相当的专业教师进行教学;逐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基础体育教学,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体育教学体系。

  (作者系民进会员,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政协常委、县政协信息中心主任王富梅)

作者:王富梅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