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中小学劳动教育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我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旨在实现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全覆盖,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和湖南特点的劳动教育体系。

  据了解,当前中小学劳动教育明显欠缺,在家庭层面、学校层面、社会层面都有着不容乐观的现象和问题存在,不少学校对学生的劳动教育所忽视,学生不热爱劳动,劳动技能低、劳动知识少、生活自理能力差、鄙视劳动人民等现象比较普遍;在应试教育的驱使下,许多教师只重视提高学生文化成绩,忽视了学生的劳动及其他教育问题,一切事务由家长全权代劳;在课程方面,许多学校不单独安排劳动教育课,即使安排很多劳动教育课还会被占用。总体上看,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因此,在中小学加强劳动教育刻不容缓,不能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为此,特建议:

  一、更新教育理念,增强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利用思想品德课、班会课启发、教育学生,使学生热爱劳动,善于劳动;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

  二、落实相关课程,建立完善劳动教育保障体制,使劳动课成为必修课。学校将劳动课列入课程计划,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切实开设好劳动课,保证中小学校每周不少于1课时;积极整合传统劳动和新型劳动教育内容,通过必修课程开设、学科(专业)渗透融合、课外校外活动实践等途径实施劳动教育;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把开设劳动课、设立劳动周、建立劳动清单等要求落实到位,改变劳动课程形同虚设的现状,彻底革除过去劳动教育课雷声大雨点小的弊端。

  三、定期组织开展校内劳动,不断拓展学生校外劳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学校在校园教室卫生、环境绿化美化、住宿生内务整理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劳动机会,提倡校园劳动从打扫卫生做起,凡是学生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由学生自主完成;要利用综合实践基地、活动中心、青少年宫、妇儿活动中心等,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广大中小学生参加劳动提供平台;根据各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要求学生学会自己整理床铺、整理书包、整理书桌,家长引导学生共同完成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日常家务劳动。

  四、抓好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建设,为劳动教育课实施提供优质平台。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因地因校制宜,逐步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活动场所、实训基地;积极与校园周边的种养殖场、工厂、商场、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联系,建立学生的劳动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劳动观摩、劳动体验等活动。

  五、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劳动兼职教师,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要建立劳动课教师特聘制度,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工匠人才、生产技术能手、非遗传承人和有一技之长的学校优秀教职工、家长的作用,补充劳动教育师资;加大对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力度,组织经常性的教研活动、教学竞赛,促进劳动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不断提高劳动教育教学质量;采取有效措施,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对劳动教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对待。

  六、构建中小学劳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客观记录学生各阶段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劳动素养监测。教育行政部门将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将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将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量化考核评估体系,制定劳动教育清单式的量化要求,确保结果可测量、可评估,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规范化、精细化发展,真正把劳动育人落到实处。

  (作者系民进会员、芙蓉区政协委员、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

作者:荷洁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