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田间地头里“议”种业振兴

——张家界民进界别市政协集体提案专题调查小记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民进张家界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既然是当面沟通,我们就直接去乡里去做个专题调查,一边看一边沟通吧。”接到电话,集体提案执笔人民进张家界市委会副主委、市农科教办主任冯建华对市农业农村局提案办理人说。

  5月9日上午,为进一步论证《关于做大做强我市种业的建议》提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民进界别市政协委员代表和市农业农村局提案办理相关人员组成的调查组,走进永定区谢家垭乡苗湾村、沅古坪镇盘塘村、新桥镇贵峪村的田间地头,与种子户和村干部深入交流。

  “油菜种子的培育,隔绝条件很重要,周围见不得十字花科植物。一共20多个种植点,都隔着距离,没个三五天跑不完。”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大家没有停下脚步,在种子户向大叔的带领下,调查组一行来到了一处不知名的山湾湾儿里。

  “我们提出这个提案,就是在探索,是不是能把油菜种、莓茶秧等优质种子的培育种植基地规模化、专业化,能不能在乡村振兴中给村级集体经济‘加把油’,让农村老百姓提收增富。”听完冯建华的介绍后,村干部和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能够给集体增收是件大好事,有条件能发展,我们当然支持。”

  “种业振兴是国之大策,张家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部分区县也有一定良种培育基础,争取和种子企业深化合作,实现规模化种植和持续性的技术支撑是关键。”市农业农村局干部仔细分析到。

  “这项提案是委员们的智慧,得到了市长的重点批示,既要办好提案,更要办好实事。”“农业转型的思路要拓宽,种子基地实现规模化如果成功,可在全市起到示范带动效应。”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田间地头里的交流热火朝天,专题调查取得了预期效果,为推进提案办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政协张家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民进界别委员们着眼发展建诤言,关注民生献良策,共提交了17篇提案,立案14件,其中集体提案4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作者:龙腾蛟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