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赵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民进咸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深刻改变的伟大转折,镌刻下党带领人民坚定迈向复兴的丰功伟绩。是我们的党,在风起云涌之时,不因流血而后退,化作指路的明灯,照亮着中国前进的道路,也是我们的党,变作航行的舵手,带领我们向幸福生活航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重要内容。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手握真理、胸怀理想,发端于建党之时,体现于百年征程,熔铸于精神血脉,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穿越万水千山的精神密码。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奋进新征程,青年大学生要勇担时代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志向引领航向。青年大学生只有明确人生坐标,立大志、行大道,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树立远大志向,就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历史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自觉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正确对待顺境与逆境,真正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矢志不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艰巨的,需要奋斗者具备过硬的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青年大学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既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广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及时更新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同时,把读有字之书和读无字之书结合起来,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不断增加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在社会历练中增长本领、锤炼品格。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很多青年大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协助学校、社区构筑起疫情防线,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蓬勃力量。迈进新征程,需要广大青年接续奋斗。青年大学生应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紧扣时代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到社区、农村等基层,聚焦国家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见习调研,更好理解国家大政方针,听取人民群众声音,深化对党情国情世情的认识和把握,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奋发有为的行动,直面风险挑战,勇担时代重任。

  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信仰如火炬,理想如明灯,烛照着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百年峥嵘,一个个“不可能”之所以变成“可能”,靠的就是在黑暗中相信光芒、在绝境中开辟新路的力量。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广大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信仰的本色更加纯粹,理想的力量更加强大

  “时隔百年,这盛世如你们所愿。”站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我们可以自信地对革命先辈说:你们坚持的真理仍在引路指航,你们坚守的理想正在成为现实。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艰巨繁重的任务,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仍然是风雨无阻的强大精神动力。

  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更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尽自己所能为国家为集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咸阳民进渭城直属支部 赵娜

作者:赵娜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