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徐培华:民进初心永向党 赓续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淮阴中等专业学校

放大

缩小

  不忘初心,强国有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高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伟大道路、伟大事业、伟大成就;立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要求,精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明确指出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历史文献,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要增强投身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责任。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的主题,在学史中明理,在学史中增信,在学史中崇德,在学史中力行;增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更好地履职尽责,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增强投身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责任,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增强自身建设的动力,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锤炼政治品格,深化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党旗所指,民进所向;党有号召,民进人就有行动。当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体民进人的重要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培训,突出深学、细悟、实干,引导民进人汲取前行力量,在新时代建设中贡献聪明才智,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传承红色基因,点亮民进坐标。回望百年,党始终把统一战线事业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和领导各民主党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开创了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的新局面。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进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化为民进人的自觉行动。打造红色课堂,用好江苏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全体会员,通过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会、研讨会、主题观影、实境课堂现场教学等,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印在脑海里,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积极发挥民主党派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得力助手,播撒红色种子。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家庭、“学习强国”进家庭、“初心向党”系列活动,引领会员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宣讲红色精神。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分众化、互动化、实境化宣讲,引导各级会员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欲知大道,史可为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讲好红色故事,唱响时代之声。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不管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或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民进人始终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下了丰功伟绩,涌现出马叙伦、雷洁琼等众多民进先贤。我们要大力宣传各个历史时期的民进先贤故事,引导广大会员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凝聚奋发向上的强大力量。讲好民进先贤故事,引导广大会员听先贤故事、学习先贤事迹,充分展示当代民进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推动新时代价值观落地生根。

  铭记光辉历史,续写资政新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历史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强盛,民族才能振兴,人民才能富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包含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进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脱贫攻坚、抗疫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共同谱写了多党合作的辉煌篇章。通过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多党合作制度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必然,深刻认识民进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经验启示,深刻认识多党合作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赓续红色血脉,当好民进先锋。民进队伍中的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教育下,走向革命和向往社会主义的。我们要把党多年来领导的民进事业的经验启示作为砥砺前行的重要遵循,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政治责任,团结引领广大民进会员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当好走前列的先锋,充分发挥民进人在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引领广大会员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当好办实事的先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编制出台“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好跟党走的先锋,在新江苏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真理的味道是最甜的,革命理想高于天。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做到践履知行合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深刻把握新时代民进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作者:徐培华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