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做一束光 照亮他人

——“1%工程”志愿者宁伟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民进萍乡市工作委员会

放大

缩小

  宁伟,民进会员、“1%工程”志愿者、萍乡市阳光救援队队长。宁伟出生于1980年7月,2013年10月创办萍乡市阳光志愿者协会,2014成立萍乡市阳光救援队,2017年筹建公益助学基地—玉玲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基地。其个人先后荣获“萍乡市优秀志愿者”“萍乡市十佳优秀志愿者”“萍乡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个人”“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秀志愿者”“民进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创办的志愿服务组织先后被表彰为“萍乡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萍乡市最美抗疫志愿组织”“抗震救灾优秀组织”。

  受父亲的影响,宁伟从小就立志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2012年,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宁伟加入安源区志愿者协会,自此对志愿活动产生了强烈的兴趣。2013年以后,他围绕“助学、敬老、助残、救灾”开始专心从事公益助学和公益救援,2018年加入民进后,成为“1%工程”志愿者。多年来,宁伟的身影出现在交通事故、人员失踪搜救、溺水事件、坍塌事故、抗洪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救援现场。

  2014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7级地震,宁伟组织募集物资,率队6人赶赴灾区开展救援活动,在为期7天的救援活动中,余震不断,宁伟和志愿者们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还默默地承担了此次抗震救灾开支1.1万元。

  2015年5月20日,赣州市于都县发生特大洪水,水库溃坝,宁伟立即带领4名队员携带装备连夜赶赴重灾区进行救援,连续奋战三天,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啃干粮,成功转移被困群众90余名。

  2019年7月6日,萍乡市遭遇到百年罕见的大暴雨,面对洪灾,宁伟当即带着志愿者和阳光救援队队员奔赴救援现场,出动人数近90余人,转移被困群众300余人,在湘东区美建村,救援队队员一天一夜未合眼,累了也不敢停歇,宁伟一边参与救援,一边接爆满的求助电话,对讲机报废、手机也损坏了,直到雨水慢慢减退,宁伟和队员们才松了一口气。

  2020年7月9日,因连夜暴雨,导致南昌市多地区被淹,两名专职消防人员在抗洪中被洪水冲走,接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邀请,宁伟带13名志愿者连夜赶往南昌市湾里区支援搜救失踪消防员,来不及休息,迅速确定搜救方案后,他和来自各地的志愿者进行了3天2夜的搜救,不幸的是两位英雄已经牺牲。鄱阳湖灾情告急,来不及收拾悲伤的情绪,宁伟在搜救结束当晚召集15名队员,紧急赶往鄱阳湖开展救援,宁伟带着队员划着皮艇给受困人员送去粮食和水,天气炎热、蚊叮虫咬,这一奋战就是三天两夜。

  仅仅2018年1月到2020年10月,宁伟带领阳光救援队成功完成老年痴呆走失人员求助1674例,小孩出走求助168例,马蜂窝处置207例,溺水打捞139例,失联人员178例,传销求助11例,蛇扰民127例,为萍乡市各地区防疫消杀面积6万余平方米……每一组数据背后,都写满艰辛和无畏,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救援,永远在路上。2021年7月,河南遭受特大洪灾,宁伟第一时间挺身而出,7月21日晚上10点,宁伟带领14名队员,携带2艘冲锋舟,驰援河南,先后在郑州市、新乡市救助被困群众900余人,在七天六晚的救援中,面对水深、水下情况复杂、冲锋舟失去动力、对讲机掉水里等复杂、突发的情况,宁伟和队员们,凭借着一颗公益之心,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

  此次志愿救援,得到来自民进各级各地组织和领导的高度关怀和帮助,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第一时间致电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告知队员们可组织力量参与救援抢险,并就萍乡市阳光救援队来豫救援事宜进行多次沟通。张震宇主委对阳光救援队的后勤保障作出指导部署,民进河南省委会社会服务处及时跟进,确保救援队志愿者能在紧张的救援工作之后吃上热乎饭、睡好安稳觉、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救援工作。汤建人主委还致电宁伟,充分肯定和勉励了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精神,对他们的付出和辛苦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注意安全,平安归来。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市政府副市长、民进萍乡市工作委员会主委崔传鹏关切发信息给宁伟,民进会员们纷纷送去自己的关心和问候。

  7月27日,宁伟和队员们顺利完成救援任务。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等民进领导和当地社区书记专程送别萍乡市阳光救援队,赠送感谢锦旗“千里驰援 真情无价”“八方支援心连心 大爱无私显真情”,民进萍乡市工作委员会主委崔传鹏带领萍乡民进会员迎接宁伟和救援队员的平安归来,向他们送去慰问祝福和慰问品。

  宁伟深受感动,他说,民进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将带领阳光志愿者,始终牢记志愿服务精神,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展现民进人、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宁伟始终牢记“1%工程”宗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点滴之爱,汇聚成洋”的使命,正如他的志愿宣言,“做一束光,照亮他人”。

作者:夏芳芳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