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沈力匀:马叙伦雕像诞生记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

放大

缩小

  矗立在民进苏州市委会门前的这座马叙伦雕塑胸像作品(尺寸:72厘米×55厘米,成品材料:铜)是由民进江苏省太仓基层委员会总支委员汤政2016年10月设计完成的。

  1992年6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业设计学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艺术家汤政出于对故土太仓的热爱,放弃了已在深圳城市文化中心打开价值局面的事业,毅然回归太仓故里注册天工设计艺术科创公司。

  雕塑是造型艺术的一种。特别为研究中国文化史的学者所重视。人物雕塑是最能体现一个社会文化气息的大众铜雕工艺品,因为它注重以形传神,以凝练的人物雕塑语言,表现高度的意象美。

  而作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汤政,一直把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马叙伦,作为自己前进路上的楷模。他说,我的一生都与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父辈的“教育救国”的理念和“教育兴邦”的愿望,深深地植根我的心中。我之所以选择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就是因为民进是教育文化界别的民主党派,致力于中华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在几十年的从教生涯和与跟随民进前行中,我以百年树人为己任,点滴入心地谨教慎育,让课堂和校园成为育人的温暖沃土,与上千位稚嫩少年携手齐步走好他们的青春路程,为他们今后成梁成栋坚实基础、拓展未来。2017年,为响应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号令,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东风下,汤政先生拿出2000平方米装潢成“天工草堂传承传统文化发展培育讲习所”。

  汤政先生告诉我,在创作马叙伦这座胸像作品的时候,虽然对马叙伦的具体形象多来自一些影像资料,但脑海中时常浮现出马叙伦在40余年的教育生涯中,不断探索民主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为振兴中国教育而奋斗的场景。任何一个人,想要走的长远,都必须“信念悟初心”。

  汤政先生在雕塑马叙伦先生的胸像的过程中注入了巨大的热情,为了达到寓丰富于单纯之中的审美理想,在展现人物形象的时候,排除了细节上的精致刻画和亦步亦趋的写实,重点让人物的精神意味通过其总体形象与姿态呈现出来。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艺术的发展之源。只有将“雕与塑”二字紧紧捆绑在一起,千锤百炼合为一体,整个作品才会富有生命的光辉。

  最终这座马叙伦胸雕像作品,通过三维空间的实体,展现出形式美的灵魂。整个雕塑比例匀称、结构严谨,通过形体塑造表现出老一辈革命家兼容并包的神态、激浊扬清的情绪与独立而不倚生命力。从作者的一刀一凿,我们仿佛看到那个时代的马叙伦先生,“听”他诉说往事和历史。汤政先先生塑造出来的不仅仅是一尊雕像,而是思想解放运动在艺术上得到表达的象征。他使我们走近了马叙伦先生,感受了他无私的精神、正直的品格、宽广的胸怀、渊博的学识、睿智的头脑;他是那么的亲切、慈祥、可敬、可爱;他是伟大的人,更是平凡的人;他用平凡谱写了伟大,用伟大升华了平凡。

  我们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马叙伦先生那宝贵的遗嘱“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沈力匀,科学出版社基础与服务分社社长,民进中央出版与传媒工作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市委会委员,民进中科院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作者:沈力匀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