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封俊虎:谈张裕钊书《泗水亭碑铭》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裕钊这件四条屏属行楷作品,内容书写的是汉班固《泗水亭碑铭》。《泗水亭碑铭》原文有二十三句,张裕钊节录了前十六句,所以这件作品可以称为“张裕钊节录汉班固《泗水亭碑铭》四条屏”。

  从作品的风格上看,这幅四条屏与我主编的《张裕钊书法三帖》所收录的《宝剑赞》、《书箴言》等作品书写年代大体相同,属张裕钊书法成熟后期作品,应成书于光绪年间(这幅作品中的多个字在结字习惯上与《三帖》中的字基本一致,如“获”“造”“楚”“弥”等结字布局与《宝剑赞》中的字大体一致。如“汉”“光”“以”“无”等字与《书箴言》中的字基本相似。)。

  这幅作品用笔圆润浑融,一派篆籀气象。

  大家都知道,张裕钊是集六朝之大成的书法大家,但从他所创造的艺术形态上看,又并非拘泥于六朝,他的艺术内涵颇为丰富,取法很广泛。从这幅四条屏上看,入笔“去方笔化”,脱离了北碑“用方”的基本形态,以圆润彰显雍容,以厚重表现凝实,显然汲取了籀文、金文等篆书特点,营造了一派篆籀气象。在转折处保留了方笔,这种转折不是“外拓直下”,而是“外拓”而后“捻管转指”的转折,塑造出的艺术形态是“外方里圆”,这是一个创举,这种用笔既保留了六朝折笔用方的灵逸,又不失笔墨上的酣畅,给人以清朗灵动、精气浑融之感。

  这幅作品结字端严雄强,极于古朴之美。

  这幅作品从结体布局上看,横向笔画延势收敛,纵向笔画贯势舒展,字形结构呈方正略偏长,具有明显的隋唐楷书特征,应主要取法于隋《龙藏寺碑》和唐《九成宫醴泉铭》。这幅作品鲜有平直的横画,也少有上下均匀、左右对称的笔画布局,呈左低右高、左舒右敛、上紧下松的形态,是很明显的北碑书法特征。作品中的“是”“夏”“功”等字,有北魏后期《张猛龙碑》的影子。再就是这幅作品中的钩画,大钩舒展、极力延伸,如“符”“势”“易”等字,小钩含蓄,精劲内敛,如“乘”“秦”“伤”等字,与齐碑《吊比干文》以及魏碑《张猛龙》中的钩画极为类似。这种去粗存精的笔画运用,使作品富有趣味,卓尔不群。总的概括,这幅作品是张裕钊对隋唐与六朝碑版书法特征和运用进行的比较深入的挖掘、融合后的集中展现,彰显出了全新的、鲜活的艺术生命力。

  这幅作品用墨厚重舒活,味之余韵无穷。

  张裕钊对墨法的探索十分精到,善用浓墨、宿墨和水相结合的方法来表现金石碑版的黏合、剥落、沉厚、朴茂的金石气息。张裕钊在创作这幅书法作品时用墨就比较丰富,在墨法上追求的是饱满、光洁、氤氲、乌黑的墨色效果,如“竢”“乘”“溝”“歌”等,用墨饱满,有些笔画形成了墨块,但线条边缘光洁,墨色乌黑;有些字出现了点线的粘连和墨团的现象,如“东”“康”“勃”“明”等字,表现出了高超的用水技法,而这里的墨团并没有影响作品的效果,反而将北碑书法的厚重、雄强表现到淋漓尽致,给欣赏者以无穷回味。

作者:封俊虎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