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应飞:莫愁湖畔随想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

放大

缩小

  几年前的一个冬天,我来到南京莫愁湖,只为见莫愁。一冬,我心里好像萦绕着一种哀愁。第二年春天,我带着美丽的哀愁,带着美好的祝愿,二拜莫愁。

  明媚春日,莫愁湖春意芳菲。我沿着湖边走。穿过一个小门,便来到了赏荷轩。我来见莫愁女。这里以游廊围起一池静水。静水清清。水中湖石基座上亭亭玉立着一尊汉白玉雕刻的莫愁女像 。来拜访莫愁之前,我查阅了关于莫愁女许多不同版本的传说。其实,“莫愁女” 南京有,湖北和洛阳也有。她们是民间流传创造的一位象征美好的女性典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角度,不同的人群都可以发现莫愁女的美。

  相传洛阳有位姑娘,名叫莫愁。她美丽聪慧、勤劳善良、能歌善舞。因当时北方频繁战乱,莫愁一家被迫背井离乡,迁往相对安定的南方,来到建邺。不幸的是来到建邺后,莫愁的父母就相继去世,孝女莫愁无钱处理丧事,无奈只得卖身葬父。后被家住建康石城湖边的卢家买为儿媳。这一年莫愁十五岁,婚后夫妻十分恩爱。次年生了一子,取名叫阿候。然而幸福的生活未能长久。不久,北方边塞受到敌军侵犯,丈夫应征戍边,谁料一别十载杳无音讯。纯朴的莫愁便把自己的感情全部奉献给了救助附近的贫苦百姓上。深受邻里称颂。但遭公公反对,莫愁不堪诬陷凌辱,投石城湖而死,以示反抗。后人怀念莫愁,便把她住过的地方和石城湖改称莫愁湖。

  亦说,莫愁之夫应征戍边,她为能够见到日夜思念的丈夫,就化作一泓湖水,希望随长江流到他的驻地白狼河。后人为纪念这位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姑娘,就把她化作的湖称莫愁湖。我想,莫愁无论是“举身赴清池” ,还是“化作一泓湖水”,都可了却她的心愿。美丽善良的莫愁,从此就可以莫悲莫愁了。

  我离开赏荷轩时,再一次凝望莫愁女。莫愁手中提篮,蓝中是野菜。莫愁纤纤窈窕,美貌可人。是春天了,游廊里开着花。是绿叶丛中一朵朵密密的小黄花。我用相机拍摄下这镜头。我感叹:莫愁,真美!难怪传说莫愁貌若天仙。我的心开始朗润起来。

  又穿过一个门,我来到郁金堂, 莫愁的故居。当时莫愁所住的小院正房就叫作郁金堂。我的眼里仿佛重现着一幅幅莫愁的生活画面:莫愁这位洛阳的女儿,从小陌上采桑,长大远嫁建康,生子阿候,后来送夫从军,莫愁望断秋水,她的歌乐满千家,她千古流芳。

  来见莫愁,必是要到许愿泉的。莫愁泉也称许愿泉。相传莫愁去世后,人们为了纪念她的美丽和忠贞,纷纷到此祈祷,许下自己的心愿,让美丽善良的莫愁保佑自己留住青春,留住美丽,一生平安,一世莫愁。我站在许愿泉前,心很虔诚。探身望着深泉中的水,泉水清澈。许多人曾在此投硬币许愿。我也在许愿泉前许愿。为美丽善良的莫愁。

  许愿后,我深呼吸,心和着春天,感到轻松畅然。到此,也了却我的心愿,也佛去了我一冬的哀愁。告别莫愁,我又沿着湖边走。莫愁湖宛如晨曦里的江南女子,梳妆打扮,妩媚动人。我想,是因为美丽的莫愁,是因为莫愁女的美丽传说,让这好景与人共情长。

  (作者系盐城民进会员,江苏省作协会员。)

作者:应飞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