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教师节前话“双减”

——民进重庆巴南区委会教师节座谈会小记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9月6日,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民进重庆巴南区委会组织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向与会的近30位民进会员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并围绕“双减”建言。

  教育部《双减意见》颁布后,民进巴南区委会特地开展相关调研,发现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课后服务场地、师资力量跟不上,教学目标与家长期盼有冲突,学生评价体系、教师考核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双减意见》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而在民进会员、鱼洞中学教师周祥君看来,很多家长会“钻空子”,改成“工作日”带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反而加重了孩子负担,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工作日”进行学科类培训的管控力度。

  民进会员、巴南区珠江城小学校长申高强建议,“双减”政策出台后,要尽快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如制定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制定科学完善的学校、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不要以‘一张试卷’评价学生,也不要以学生考试成绩来评价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双减”对于学校来说,无异于一场“革命”,需要打破原有“教学模式”。“老师工作量非常饱和,平均一个老师每天要上4~5节课。”民进会员、龙洲湾小学副校长李娅呼吁,建立教师编制良性增长机制,不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努力培养“一专多能”教师,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教培机构可能是家长焦虑加重的原因之一,但肯定不是焦虑产生的根源!”民进会员、重庆理工大学人事处工作人员熊慧婷说,要从根源上改变教育服务的“人才选拔机制”。

  剖问题、找原因,建诤言、献良策。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大家积极为“双减”出谋划策。

  巴南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巴南区委会主委姜莹星寄语民进教师会员,要进一步学习相关政策,把握前沿知识,勤思考、多实践,做一名“有情怀、有慧眼、有责任”的教师,更要围绕大家关心的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作者:陈思妤 王坤汝 凌云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