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学苑>推荐阅读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教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学校是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阵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深度融入教育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筑牢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

  深刻认识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性。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构成的荣辱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从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到党的十九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再到近来在各个重要场合强调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基础上作出的重要论断,是对我国民族关系的准确把握及对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构想,关系到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更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

  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经历了从各民族长期并存的自在状态到团结起来抵抗西方列强的自觉状态的转变过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离不开从自在到自觉的教育引导。在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教育立德树人基础作用,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应有之义。只有从打底色、扣扣子的青少年阶段抓起,从学校教育抓起,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故事和理念,才能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埋入每个青少年心灵深处,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身份理解和价值认同。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丰富内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具有多重属性,首先表现为意识形态教育,其首要目的在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政课是其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进“五个认同”,既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核心要义,也指明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具体方向和内容。只有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政理论教育入手,才能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五个认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安全、荣誉和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

  其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历史教育、知识教育,必须借助具体的知识载体,以系统方式进行讲授。这就意味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应该融入相关课程教学,因而具有鲜明的课程思政特色。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充分展现全国各族人民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伟大历史。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课程思政,在各类专业课程中渗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程度提升青少年学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最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还是文化认同教育,具有以文化人、日用不觉的特点,应该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必须着眼于最深层次的文化认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民族符号和形象,将显性教育转化为生活世界、互联网空间处处可见、人人可为而又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隐性教育,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戏剧影视等形式,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扎实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保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体系,必须从理论研究、教材建设、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保障机制。一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和理论研究,书写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和理论体系,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奋斗历程,论证中华民族共同体之中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科学内涵。二是做好教材管理建设,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国家统编教材,用同一种话语体系、价值观念引领各族人民。三是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升各族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民族在相互了解、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形成共同的中华民族认同。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民族院校要探索开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相关专业,培养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人才,更要在教师队伍中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学习,让广大教师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坚定的拥护者、宣讲者和传播者。

  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全局工作,不只是民族教育的任务,而且是整个教育系统的使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化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作者:杨兵     责任编辑:张宏峰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