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学苑>推荐阅读

描绘时代恢宏气象 谱写人民奋斗之歌

发布时间:2022-01-04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矢志奋斗,诞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涌现出无数感人至深的先锋模范,值得铭记与弘扬。为此,文艺副刊大地版自2021年3月始,陆续开设专栏,组织作家深入采访、精心写作,以纪实散文与报告文学等不同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浓厚氛围。

  书写革命前辈的奋斗故事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革命前辈的奋斗故事,读懂他们的精神之源与信仰之基,能够为我们今天的奋斗注入磅礴力量。为此,大地版自2021年3月始,推出“致敬革命前辈”栏目,书写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和奋斗人生。

  本报记者吴绮敏采写的《为英雄而歌》,记录上世纪50年代部队文工团团员胡德勤随军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以及在后来的人生中一直“为英雄而歌”的经历,歌颂了文艺战士“艰苦就是光荣,坚持就是胜利”的革命传统。作家朝颜采写的《华屋村,那挺立的十七棵松》还原了这样一段感人的历史:上世纪30年代,瑞金华屋村十七位好儿郎参加红军,离乡时每人种下一棵松树,后来他们全部牺牲在战场上,唯留下青松默默守望家乡,激励着老区人民奋力建设今天的新生活。作家方金华采写的《“茶山就是我的家”》,讲述浙江省淳安县中洲镇茶山村的人们,不辞辛劳寻找曾在这里战斗过的方志敏等革命前辈的足迹,他们深情缅怀革命先烈,以实际行动向革命前辈致敬。作家袁瑰秋、熊育群采写的《为了稻香满人间》,讲述“时代楷模”卢永根一生投入祖国农业科研工作和教育事业的动人事迹,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德与情怀。作家肖勤采写的《追寻上甘岭神枪手》,挖掘出这样一段尘封的历史:邹习祥是抗美援朝战场上著名的神枪手,战争胜利后深藏功与名,回乡带领乡亲们种稻致富。作家杨辉素采写的《一诺七十载》,讲述九十二岁老党员杨爱公,七十年如一日,义务为左权将军守墓,并为前来瞻仰的人们讲述将军的爱国事迹。这些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为我们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信仰之基。

  展现功勋党员的精神世界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党中央决定授予马毛姐等二十九位同志“七一勋章”。为深入挖掘“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人生故事、展现他们的精神世界,大地版从2021年7月开始,推出“致敬功勋党员”系列报告文学。

  作家李朝德采写的《点亮更多孩子的梦想》,呈现了张桂梅丰富立体的精神世界,张桂梅一生艰苦奋斗、默默付出,无私地帮助大山里的孩子,是优秀共产党人崇高精神的传承者。作家王龙采写的《一位战斗英雄的传奇人生》记录了柴云振的传奇人生。这位四川小伙加入人民军队后感受到巨大的温暖,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顽强,立下卓越功勋。作家何建明采写的《黄大发和乡亲们筑渠的故事》、作家蒋巍采写的《把沙窝窝变成金银仓》,讲述了黄大发、石光银等党员干部穷其一生向干旱要清泉、向沙漠要财富的感人故事,写活了优秀共产党员“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可贵斗争精神。作家李春雷采写的《群山不会忘记》,呈现了以黄文秀为代表的新时代年轻人肯干事、能奉献的可贵品质;作家杜文娟采写的《格桑花盛开在玉麦河谷》、本报记者杨明方等人采写的《执着的坚守》,则书写了为国守边几十年的卓嘎、央宗姐妹以及魏德友夫妇的感人故事。该系列报告文学展现功勋党员们的人生风采与精神世界,让我们在真实的细节中受到触动,在崇高的精神中受到感染。

  讲述“平凡的伟大”

  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之上,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之中,会遇到很多共产党员。他们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勤奋钻研;他们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不怕困难,不计报酬,甚至不惧生死;他们有一分光便发一分光,有一点热便散一点热,燃烧着自己,温暖着别人。在2021年开设的“逐梦”栏目里,刊发了大量纪实文学作品,讲述这些活跃在我们身边的“平凡的伟大”,所带给我们的温暖与感动。

  他的名字叫南仁东,天文学家,为了“中国天眼”这一伟大工程,不懈奋斗二十余年,倾注毕生心血,直至燃尽自己的生命(《向宇宙深处进发》);他的名字叫余元君,水利工程师,为了让八百里洞庭永远澄澈、为了这片碧水能长久造福一方百姓,忘我工作,最终倒在了水利工作一线(《为了那一碧万顷》);他的名字叫白崑顺,卫星燃料加注工,在这个少为人知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半个世纪,亲手为九十七颗卫星注入飞天的动力,一辈子都在做幕后英雄(《无悔的事业 坚守的力量》);他的名字叫张绍权,一位山村老支书,他不仅是乡亲们生活中的知心人、致富路上的领路人,更以一位老党员的身份,在党和国家的重要日子里,一次又一次交上特殊的党费(《一叠珍贵的收据》);他的名字是拉齐尼·巴依卡,护边员,出生在雪域高原上一个光荣的“护边员家族”,为了救助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高原巡边人的爱国情怀》)……这些名字,有的如雷贯耳,有的少为人知。他们是如此的不同,又是如此的相似——不管站在哪里,他们都以各自的方式奉献自己,服务人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人。

  唱响“奋斗的青春”

  新时代的青年点亮理想之光,笃立鸿鹄之志,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奏响了新时代的奋斗之歌。2021年3月以来,大地版推出“我们这里的年轻人”栏目,聚焦新时代青年群体,讲述优秀青年向上向善、实学实干、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奋斗故事,展现青年群体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精神风貌。

  这里面,有江西省南昌市筷子巷派出所的年轻人,他们“进百家门、办百家事、温暖百家心”,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老百姓把他们当成亲人看待(《派出所里的年轻人》);有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消防队员,一年出警三百多次,多的时候一天就出警一二十次。在火情、地震、洪涝灾害之外,还帮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大山深处,他们时刻准备着》);还有奋斗在特殊领域的年轻人,比如辽宁舰上的舰载直升机引导员,这群年轻的姑娘,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大海,用无悔的忠诚书写青春的芳华(《青春,献给那片蔚蓝》)。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近些年中华大地上发生的最为壮丽的事业,很多年轻人义无反顾投身其中,把个人的青春融入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光荣事业之中,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我们这里的年轻人”聚焦这一年轻人群体。作家王宏甲采写的《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讲述在贵州毕节脱贫攻坚战中几位年轻人的奋斗故事,他们不仅为毕节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还留下一批活力强劲的村集体合作社,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山中的月亮》的主人公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宁,家乡人一句“回老家吧,家乡需要你”的殷切期盼,让杨宁毅然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村子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期待我们的文学写作者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作者:文弘业     责任编辑:张宏峰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