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学苑>推荐阅读

荧屏持续闪耀理想与信仰之光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随着《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觉醒年代》等电视剧的陆续热播,观众从开年就感受到了主旋律电视剧实现价值传达、艺术表达、情感触达三重统一的全面创作态势。随后,《大决战》《扫黑风暴》《理想照耀中国》等剧在年中热度走高,《功勋》《对手》《埃博拉前线》等剧在年末精彩收尾……这些现实题材电视剧不仅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也让不同年龄层的观影群体在新主流故事中感受家国情怀。

  日前,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共同主办的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成果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表示,“重大主题电视剧的接续热播,让荧屏持续闪耀理想与信仰的光芒”。

  守正创新中融入时代精神

  近年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在创作上深度挖掘革命历史素材,从红色岁月中寻找新的故事灵感,从不同视角、不同角色引领观众走进那些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力求以对时代的还原、人物的立体化塑造及艺术呈现手法的创新激发人民群众根植于心中的民族热血,从而与观众产生共情。

  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鲁迅……电视剧《觉醒年代》让无数个历史课本上的人物变得鲜活起来。《功勋》聚焦于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高光时刻”,在8个单元剧中以不同的叙事风格塑造了平凡而又伟大的功勋榜样形象。

  这些热播剧的创作者们,充分发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革命历史和时代土壤,通过守正创新激发电视艺术的活力,以真挚、朴实的故事反映时代呼声,讴歌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

  “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在新时代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上交出了一份令党和人民较为满意的答卷。”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电视艺术界始终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大局及重要时间节点,连续推出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重大主题电视剧,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艺术创作少不了理论评论的指导与辅助。“过去五年,在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领域,中国视协每年针对热播电视剧召开一系列创作研讨会或剧本论证会,并配合综合性的理论专题研讨、年度座谈,如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研讨会、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座谈会等,形成了长期坚持的理论评论工作机制。”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范宗钗表示。

  网络传播彰显主流价值

  在总结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成果时,《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表示:“无论是在演员选择、叙事风格还是价值取向、情感脉动等方面,现实题材电视剧均明显贴近当下年轻观众的审美特点和关注话题来展开,增强了亲切感、亲和力。”不少作品通过讲述青春故事,着力展示有志青年在建设美好生活过程中呈现的青春风采,由此点燃当代年轻人的青春热情。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表示:“现实题材剧创作应注意叙述的青春化以便给青年观众以代入感,以纪实性表达贴近观众。”如《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大浪淘沙》等重点历史题材作品,通过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以当代年轻人的视角重新审视与理解过去的红色历史,对当年的热血青年为什么选择建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给出了生动的诠释,实现了两代年轻人的隔空对话,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又如《金色索玛花》《山海情》等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作品,开创了农村题材的新格局,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与青春形象、青年风采相结合,引领青年观众代入自我,在剧中感悟生命真谛。

  “新时代的电视剧创作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能量。”导演郑晓龙说,“《功勋》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功勋人物自带的光芒,他们在平凡人生中创造出的不凡功绩,为这部作品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他希望剧中所传达的功勋人物的精神力量,能激励更多的年轻人以才智报国,并把这种伟大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时代的文艺必然以主流价值为底色。”国家一级编剧、原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马继红认为,“那些单纯为吸引眼球、拉动流量而拍摄的电视剧,既经不住时间的检验,更起不到引领、丰盈精神的作用。”

  用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在具有烟火气、人情味儿的人民生活中,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文学性和人文关怀不断回归,表达了对现实的温暖关怀、对社会现实的思考,真切地回应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山海情》以朴实、接地气的叙事风格,温情细腻的视角,描绘出扶贫路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在体现主题的同时又串联起角色的亲情、爱情、友情等话题,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大江大河》系列通过三个不同的典型人物、三种不同的经济形态,以小见大、用点带面,全方位、立体式地描绘了时代画卷、社会风貌。这两部作品的出品方,东阳正午阳光影视公司副总裁兼企划部总监陆维表示:“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正是我们一直努力践行的行业理想。”

  当下,现实题材剧集的创作已经成为主流和主导。据介绍,2021年爱奇艺推出了国内首部献礼建党百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网络剧《约定》,以及《爱上特种兵》《理想之城》等多部优质现实主义电视剧,通过对各行各业的表现,折射人民生活、反映伟大时代。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我们将下力气打造更多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的主流大剧,重点规划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创作,从采购、自制两个方面储备充足的精品项目。”

  在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看来,“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在创作理念和题材表达上均有突破,如强化国家叙事,让现实题材创作内容更丰厚;强化现实主义精神,直面社会焦点、痛点等,这些为今后的创作提供了重要经验。”

  当然,现实题材电视剧在创作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面临不少挑战。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看来,“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要清醒对标大历史、大时代,运用纵横坐标法找准选题,为电视剧创作生产谋篇布局。”《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则表示,“有的作品并不能真正反映新时代火热的生活,有的没有把生活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有机融合,有的还有些悬浮。”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也强调电视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深入生活,“植根中国大地,深挖细磨,精益求精,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与时俱进探索艺术表达新的可能性。”

  近年来,一批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用开阔的思想艺术视野开掘了题材内涵,用生活的真实和情感讲好了中国故事,用诚心和匠心拍出了精品影视作品。大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反映火热现实生活,弘扬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宏峰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