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学苑>推荐阅读

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教学创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教学要根据新情况、新变化不断改革创新,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党和国家发展需要、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真正发挥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过程中,坚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通过国际比较讲清中国特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激励青年学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实现自身价值。

  加强载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因势利导,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和方式,借助最新的传播媒介和传播形态,将主流价值观融入“虚拟生活”。着力提升校园新媒体网络平台的服务力、吸引力,建设运营好高校思政类网站、公众号等,把科学理论、重要观点融入典型事件、热点事件分析,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新媒体平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引导和支持师生创作导向正确、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产品,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建立青年学生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互联网体验和交互场景,打造双向互动的网络育人平台,不断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

  加强机制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育人过程和方式上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思维特点、认知规律和现实需求,创新师生互动机制,采取灵活生动的方式,突出教育重点,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整合辅导员、团委、学生会等多方力量,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充分体现在学校日常教育管理之中,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及时回应青年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汇聚起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合力。

作者:马华     责任编辑:张宏峰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