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多党合作·民进记忆

张永红:“到政府工作是党组织对你的信任”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民进湖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回望历史,重温初心,展望未来,能给人更多的感悟和启示。几十年来,民进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宜昌民进组织也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我个人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回顾历史,深深感到,没有中共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民进的今天,就没有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人类历史的创举,也没有我个人政治上进步。

  宜昌民进就是改革开放后在中共宜昌市委指导帮助下,在民进湖北省委会直接领导下,在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优良传统滋养下,成立成长并逐步壮大起来的。1987年,我从湖北沙市调往宜昌工作,民进湖北省委会组织处处长李陵生给我写信,要求我在宜昌发展民进组织,“这是将写进宜昌政治历史的有意义的工作”,我记住了这句话。于是我在宜昌开始发展民进会员。到1989年,宜昌有了三个民进会员,同年,民进湖北省委会胡铭心秘书长和张琼科长到宜昌拜访了中共宜昌市委统战部,并决定成立民进湖北省委会宜昌直属小组,我被任命为组长。随后,我到宜昌市委统战部汇报,建立联系。记得1993年宜昌地市合并以后,宜昌市委统战部两个同志专门到我家,和我探讨宜昌民进的发展问题,我感觉到宜昌民进发展的机遇来临了。1996年,经民进湖北省委会批准,民进宜昌市支部成立。至此,宜昌民进正式成为宜昌的一个民主党派地方组织。2001年,民进宜昌市支部升格市委会。组织成立之初,条件是艰苦的,正如宜昌民进组织成立2周年时,老会员总是说:“滨江公园有我们老会员活动的足迹;地摊小吃有我们老会员聚餐的余香;会员住宅是我们老会员学习的场所;单车跋涉是我们老会员留下的佳话。”然而简陋的条件并不会影响宜昌民进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他们是一群信念坚定的人。2000年,在宜昌市第二届四次政协全会上,由宜昌民进会员心血凝成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当时,我把宜昌市政协奖给优秀提案的纪念品——一支钢笔转赠给撰写初稿的会员时,会员幽默地说:这支笔有我的一半,更有全体会员的一半。大家相视而笑,欣然之情溢于言表。

  多年后,有媒体采访宜昌民进老会员时问道:“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是什么支撑你们尽可能把参政议政做到最优的?”这位老会员回答道:“其实,当时我们并没有在意条件是不是简陋,是不是艰苦,我们担心的是参政议政内容是不是合格,是不是优质。中共宜昌市委对我们党派这么重视,给予厚望,民进省委会对宜昌民进的同志这样关心,我们干不好,感觉对不起”。话语虽然朴素,但说出了宜昌民进会员的心里话。这也是我个人的心里话。2005年,我写了一部书稿,《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湖北人民出版社决定出版,我想请省人大副主任、省民进主委周洪宇写个序。利用在汉开会机会,我提出了要求,他看完书稿后,认为这是一个开创性的工作,决定帮忙,他利用春节休息时间,序很快就写出来了。从这些民主党派领导人身上,我感受到他们不仅仅是政治上的关心,也是工作上的提携。记得在民进宜昌支部成立大会结束后,市委宴请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时任宜昌市主要领导的孙志刚同志听说我是搞马列主义研究的,说,你这样好,研究中共,又领导民主党派,更有利于互相监督,使我备受鼓舞。2000年,中共宜昌市委为了改变干部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拟定在三峡大学选几个人到地方政府工作,我有幸被组织部看中。但当时,我没有政府工作经验,学术发展也处于上升期,不想离开学校。时任大学党委书记陈少岚找我谈话说,“到政府工作是党组织对你的信任,是你人生的新的历练,机会难得,你如果感觉有后顾之忧,关系可以不转,教学科研可以不断嘛,学校的大门永远是向你敞开的”。从这些党的干部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他们对于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关心和厚爱,给了我无尽的工作力量。我在行政上从一个副处级干部走到今天正厅级干部,每时每刻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关怀。

  宜昌民进发展是快的,宜昌民进会员是好样的。

  从宜昌有第一个民进会员开始,宜昌民进在宜昌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宜昌民进的工作也得到了中共宜昌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宜昌民进所取得的各项成就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更离不开中共宜昌市委的领导和帮助,离不开中共宜昌市委统战部的关怀和指导。还记得当年民主党派机关在红星路时的情形,当时大家用“四个一”来调侃:一间破旧的房屋,一套半旧的桌椅,一个空空的书柜,一盏不亮的电灯。这引起了当时中共宜昌市委的高度关注,7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协商解决民主党派机关办公问题。2002年,宜昌六个民主党派机关搬到了修葺一新的献福路党派大楼,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类似中共宜昌市委关心关怀民主党派的事情不胜枚举。虽然很多事情时过境迁,但中共各级党委多年来持续不断对民主党派的关照和帮助充分体现了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博大胸襟,让宜昌民进广大会员,乃至宜昌各民主党派成员铭刻于心,激励着他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多党合作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倾心尽力,奋进不止。

  (作者:张永红,原民进宜昌市委会主委,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供销社一级巡视员)

作者:张永红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