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多党合作·民进记忆

宋智杰:我们都是向阳花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民进湖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4月18日上午,民进下陆总支第十次会员大会召开。作为大会的总监票人,我再次见证了总支的发展与新一轮的政治交接。

  作为一个优秀的基层组织,民进下陆总支起步于1979年。1979年起,民进会员简文利先后介绍张伯伦、朱磊、王开敏、鄂成良以及我等5人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民进有色小组;至1986年,成立民进大冶有色支部。至今,已经历40余年的发展历程。

1986年,张伯伦、朱磊、王开敏、鄂成良和宋智杰5人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黄石市筹委会成立暨表彰大会。

  这40年,既是下陆民进人筚路蓝缕、以党为师、与党同心、携手前行的40年,更是下陆民进在党组织的关心与支持、帮助与激励下不断推进建设与发展的40年。

  我清晰地记得1986年,民进大冶有色支部成立,时任有色中学党支部书记张艳云对民进组织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民进会员由5人发展到10人。会员鄂成良,工农兵大学生,颇有上进心,教学水平高。在张书记的悉心帮助下,鄂成良积极向中共党组织靠拢,不久便被吸纳为中共党员,后任校工会主席18年。老会员物理实验教师卫书生,工作勤勉努力,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为彻底解决他的困难,张书记用好政策,为卫老师办理换岗手续,将其女儿安置到学校实验室。会员朱磊是个下乡知青,1975年到有色中学任语文教师。他勤奋好学,教学能力强,很快得到了校长的青睐。校长经常指导他的工作,并推荐他参加各类竞赛,朱磊均载誉而归。不久,他被任命学校教务处主任。在新任党支书的大力帮助下,朱磊相继担任了副校长,直至有色中学校长。朱磊积极钻研教育管理,提出了平行编班分类推进教学模式,被《中国有色报》《湖北日报》等相继报道。时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陈丕显还给有色中学题词“教书育人”。1998年,市教育局领导在一次检查工作之余,对时任党支书打趣地说,听外界传闻,你和朱磊是合穿一条裤子的搭档?书记笑道,作为校长,他为学校赢得了市级示范学校招牌;作为书记,我为学校夺得了市级先进党支部称号。中共和民进紧密合作,携手奋进,您说我们俩合穿一条裤子,穿得穿不得?2003年,朱磊成功当选下陆区人大副主任;2007年,调任民进黄石市委专职副主委。

朱磊代表下陆区支部参加市委会组织的“统一战线知识竞赛”

  我不能忘记张书记对我的帮助。1986年,作为新会员的我,因身体原因在理化操作室工作,张书记隔三差五看望我,了解我的身体、工作状况。她看见我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教育教学书刊,做笔记摘抄,便用商量的口吻说:“小宋啊,组建的德育处正需要人,要不你去锻炼一下?”我惊喜说:“好呀!”在张书记的协调下,我来到了学校德育处工作。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倍加努力。在协助主任工作之余,我积极宣传报道有色中学教育教学成果,先后获得了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市教育局优秀通讯员、有色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民进下陆支部选举担任副主委。可以说,我的进步离不开我们的民进组织,更离不开中共党组织的培养。 张书记对于民进组织长足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她是我们民进会员的良师益友。

  1997年,民进下陆支部换届,大冶有色公司统战部部长陈军到会祝贺。他鼓励民进会员,要为培养跨世纪人才殚精竭虑,要积极参政议政,顺应新形势,发展组织。有色中学民主党派成员较集中(民革,民盟,民进,农工,九三学社成员共计16人),陈部长多次到该校进行调研,对在有色中学任教的民进主委提出建议,建议支部设教育、医卫、经济小组,扩大民进支部的影响力,更有利于开展各项工作。陈部长还单独找我谈话,让我结合有色中学多民主党派成员的特点,撰写一篇文章,以点带面,促进和推进各行业统战工作的有利开展。我当即应允下来,紧张有序地和我校其他友党成员了解情况,交流心得,并及时向学校党支部汇报思想,写出文章交给了陈部长,陈部长欣喜地修改了文章标题,又斟酌部分语句后说道,“小伙子不错!你就把《中学党支部在统战工作中的作用》这篇文章投向《情系铜都文集》编辑部吧。”

  如果说张艳云书记是我的第一位良师益友,那么陈部长便是我后来人生路上的引路人。我和陈部长是在有色公司党外干部培训班熟悉的。他简明扼要讲党史,条理清晰谈统战,具体要求对个人。他经常到学校了解情况,多次找我谈心。当我流露出民主党派成员申请入党,遭人嘲笑时,他一针见血地说,要求入党是自觉自愿的,岂能由他人左右?他鼓励我说,年轻人要严格要求自己,看社会发展主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后来我才知道,陈部长为了发动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为振兴有色做贡献,调研走访,组织评选“铜都之星”,带头宣传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典型事迹,编辑印发了《情系铜都文集》,联系开办了《情系铜都》电视专题节目,鼓舞和影响着民主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激励和引导我们向着太阳出发。

  我经常到大冶有色报编辑部投稿,便不时拜访陈部长。陈部长每次见我到来,都提醒我要戒骄戒躁,静下心来做学问。他推荐我加入了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极大拓展了我的眼界。后来我连续7年撰写统战论文获得市级奖;《加強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在中南六省一市统战会议上作交流;我写出了关于网络与未成年人教育问题、关于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调研成果。为了参加交通部、长江航运局统战论文研讨,我多次造访陈部长家,他推心置腹与我畅谈,谈文章修改,谈接受党组织考验,谈如何处理好工作、事业、家庭之间的关系……每一次谈话都使我受益匪浅。凝聚我俩心血的《浅谈加强党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论文,荣获此次研讨会二等奖并汇集成书。

  2016年5月,民进下陆支部换届,李玥当选主委。组织空前发展,两年后升格为民进下陆总支。2021年4月,总支第十次会员大会召开,王俊杰接过了主委的接力棒。历经35年发展会员达64人。会员们在各自岗位上向阳花开,为黄石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中涌现出一批出色的人物——市金牌律师金云,省皮肤科专家贺冬云,报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伦堂的名记者左聪,市十佳护士长龚丽佳,肛肠专家胡少勇,市五一劳动模范、著名品牌“老邻居”董事长张细林,市三八红旗手郭南江、多次向希望小学和灾区捐款捐物的民营企业家徐德有……民进下陆支部荣获“民进中央2016年全国先进集体”、2020年荣获省委会“抗疫先锋队”。民进总支先后选举产生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共计10余人;选举产生下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委员20余人。民进已经成为两个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像太阳,民主党派就是向阳花。在阳光雨露下,我们的花朵将更加鲜艳。

  后记:近年来随着年纪渐长,当年诸多事宜个中细节已记不大清楚,唯恐文章失真,想联系当年给予我大力帮助的陈军部长核实一二,委托多人辗转之下终于问到了陈部长的电话。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我拨通了陈部长的电话,亲切的一句“原来是小宋啊”瞬间打消了我之前怕他已不记得我的担心,简单叙话后我说明了自己的想法,老先生二话不说立即答应,并添加微信让我即刻将文稿发给他,没过多久我便收到了修改的建议和他亲自改后的文稿,其中对于党组织和他个人当年给予我们民进支部的关心帮助却只字不提,只认为那是应尽的职责。在陪读的孙子即将高考前几天,他仍在微信上坚持与我联系,交流意见,不厌其烦地帮我反复润色修改文稿。

  退休多年的陈部长今年已年满八十,这么些年未联系,在我冒然求助时,他仍如当年一样,如师亦友,悉心给予帮助并勉励我们为国奋斗,不断进步!老先生此等高风节让我无比佩服和敬重,也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陈部长这样优秀的中共党员多年来无私奉献、鼎力支持我们民主党派事业的发展,帮助我们民主党派成员的成长,我们这一颗颗“向阳花种子”才能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向阳花开!

  (民进黄石市下陆区总支 宋智杰)

作者:宋智杰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