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事迹成果>先进集体>各民主党派

民进海南省澄迈县委会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9月10日,在全国第36教师节到来之际,民进澄迈县委会、九三学社澄迈支社赴澄迈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海南省澄迈县委会在民进海南省委会和中共澄迈县委的领导下,在县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广大会员投身各项社会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一、坚持加强思想建设

  民进澄迈县委员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开展政治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一是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民进中央、民进海南省委会,政协澄迈县委员会、澄迈县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开展的各类培训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履职能力;二是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县委会各支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带领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和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承发扬民进人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坚持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发挥班子整体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扬民主、团结的作风,广泛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建议,经常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分工不分家,遇到难事、大事互相支持配合,一起想办法、出点子、拿主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确保整个班子团结协作、勤奋务实;二是关心爱护民进会员。每年春节前夕,县委会班子成员带队慰问老会员、困难会员,了解会员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送去组织的温暖、关怀和慰问金、慰问品。凡是有会员生病住院,县委会班子都及时安排人员去看望,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对患重病而家庭又困难的会员,还会发动广大会员踊跃捐款帮助渡过难关;三是加强对各支部的建设和指导,定期召开支部主委扩大会议,引导多个支部深入组织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促进基层组织的规范和健康发展;四是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会员互动联系。成功举办第一届、第二届“民进杯”羽毛球比赛,组织会员参加“全民健身日”万人环城长跑活动、“海南民进会员海洋净滩公益活动”、参与庆祝国庆节文艺晚会活动等,增进会员之间的联系和感情,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加强民进声音宣传。及时发布调研考察、理论学习、参政议政、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简讯,并以美篇的形式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民进工作,支持民进工作。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是围绕热点难点,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坚持质量为先,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聚焦重大问题,立足我县发展实际,深入贯彻发展理念,认真选题和调研,提高撰写质量,共向县政协提交提案167件,每年两会期间,均有调研报告被采纳为大会发言稿,连续12年荣获县政协提案先进单位称号; 二是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联合兄弟党派及组织会员开展扶贫慰问活动,共送去大米、食用油、动物饲料等生活物资价值10万余元。号召会员积极参与教育扶贫“送教下乡”活动,先后到长安中学、文儒中学、中兴中学等地送教,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坚持“扶智”与“扶志”结合,每次入户帮扶,积极与贫困群众交谈,耐心地向贫困群众解读有关精准扶贫政策,为他们鼓劲打气,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充分利用我会的微信平台、扶贫集市以及组织消费扶贫活动,发动会员购买扶贫产品,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全面行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努力保障各项事业正常运转。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广泛动员干部群众投入到抗疫斗争中,积极在微信群里转发疫情防控知识、疫情走势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组织会员到海南太寿食品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了解我县微小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提出有效建议,进一步调动工厂复工复产的信心和积极性。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防控工作部署,发动会员积极捐款助力,两天内53名会员捐赠善款共计8400元,其他会员也通过各自单位积极捐款,为疫情防控出力;三是深度关注和参与教育事业。每年举办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及开展慰问教师活动,邀请有代表性的教师会员参加会议,认真听取教师代表们的发言,关心解决教师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上的困难。深入白莲坡脑小学开展送教下乡、专题讲座、赠送学习用品、组织返乡大学生暑期支教等活动,并安排2万元帮助该校打造民进暖心书屋与长廊,赠送价值3000元的图书,助力乡村教育发展。为爱心学校和太平中心幼儿园家庭困难的儿童捐赠衣物和图书,支持并组织会员参与县特殊教育学校运动会,走进县特殊教育学校端午节慰问活动,表达对孩子们的关怀和特殊教育工作者的敬意,关爱困难家庭儿童健康成长;四是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社会服务。赴瑞溪镇敬老院慰问安享晚年的22位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春节慰问品,送上新春祝福。持续开展“冬日送温暖,春联进万家”社会服务活动,每年春节为群众送去1000多条春联。组织会员到金江镇太平责任区共同开展“四爱”卫生健康活动,在“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面整治身边的脏乱差问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