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因为会心楼而“纠结”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申城民进》第309期

放大

缩小

  这两年,我走进会心楼的次数,一定要比我先前几十年走进这幢小楼次数的总和还多。

  两年前,得知我将担任明复图书馆理事长,我很意外,却也很愿意。我开玩笑对人说,如果有人和我竞争,我是当仁不让的:因为我是民进会员,明复图书馆中的会心楼,恰是民进的发祥地,我担任图书馆的理事长,多了一条理由。图书馆成立理事会,是政府几年前推出的一项制度,凡是国家图书馆皆需要成立理事会,上海市级区级的每个图书馆都有自己的理事会。

  当了理事长,也就常去明复,也常在会心楼开会或者参加活动。

  图书馆理事长并不参与图书馆的日常工作,可以是“虚”席以待,也可以见“机”行事。我属于后者了。

  这些年,我一直关注上海的城市文化市井文化的发展,担任明复图书馆理事长之后,我从上海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理解民进在上海的诞生,我以一个民进会员的理事长身份,去做海派文化的推广。

  我在明复图书馆以及图书馆的“阅读辖区”做了很多次的讲座。也是在担任理事长之后,我才知道,附近的社区是明复的“阅读辖区”,周遭的机关学校企业,也是明复的“阅读辖区”——用规范的说法是“文化共建单位”。有一次受明复图书馆王巍馆长委托,去新锦江大酒店做讲座;我才明了图书馆“阅读辖区”之大。

  许多事情,若不是细究,便不知其详。很多人都知道当年卢湾区图书馆借书卡的美谈,但是没几个人说得清楚这个图书馆的多重历史意义。每一次在明复图书馆文化共建单位做讲座,我都是要讲一讲明复图书馆得名由来,我都要讲一讲会心楼里民进先驱的“会心一笑”。每一次这么讲的时候,我会注意听者的表情,他们都是带着一脸“开悟”之悦。

  即使是民进会员,也未必知道会心楼的价值所在。2020年8月上海书展期间,有一场京沪两地出版界民进会员座谈会在贵都酒店举行。与我邻座的是来自北京一个出版社的领导。在我告知我的身份之后,这位朋友都不知道明复图书馆、会心楼,离开贵都很近很近。她很想去参观。我便建议她沿着陕西南路走走,领略这一带的文化风情,还请她去找王巍馆长。两天后,王巍馆长告诉我,北京朋友参观会心楼很有感慨。

  我对王巍馆长说,因为当了明复图书馆的理事长,且会心楼就在图书馆美丽的院落里,有意无意地我也择机做点宣传了。还有一次上海电视台要做一次采访,请我选择一个采访处,我说,请来明复图书馆,请来会心楼。

  不久前,王巍馆长告诉我,上级部门已经决定,会心楼今后将作为民进的展览馆,不再承担图书馆的原有功能了。看得出,王馆长心有不舍,这是感情至深。这些年,会心楼举办过很多文化活动,我也多次在会心楼做讲座。每一次走进这一桩体现了上海风格的小楼,都觉得它的与众不同,今后会心楼还在,但是不再承担图书馆的功能了,而是民进的展览馆。

  我的心情则是纠结矛盾。作为明复的理事长,已经习惯了会心楼作为明复图书馆的一个重要的存在,以后许多活动无法在会心楼里展开了。作为民进的会员,我当然也知道会心楼对于民进的重要。有感情而有纠结,美丽的“纠结”。

  好在,会心楼还是在这个院落里,它和明复图书馆证明着彼此,衬托着彼此。

  *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旧址纪念馆位于黄浦区明复图书馆“会心楼”内,于民进成立75周年之际(2020年12月30日)开馆。纪念馆以时间为顺序、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载体、以传统和现代化的展陈方式为支撑,呈现了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通力合作的光辉历史,呈现了民进认同并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光辉历史,呈现了民进参与协商建国、参加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建设、走进新时代的发展史。纪念馆内展板、展柜共展示了近200份图文资料,全馆共设立14个二维码扫码点,覆盖四个展厅,可以实现全馆全程自助导览。

  (作者系民进上海市委会出版传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黄浦区明复图书馆理事长。)

作者:马尚龙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