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杨大鹏:不忘初心 践行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民进长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民进会员杨大鹏是榆树市人民医院主管医疗、抗疫工作的副院长。榆树市人民医院是榆树市唯一一家新冠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是榆树市唯一一家疫情期间开诊的医院。

  医院的接诊压力可想而知,分诊压力巨大,每一个患者都需要研判。杨大鹏带领医务科团队人员与每位患者沟通,给出建议,与120急救中心及时联系,最短时间转运患者。

  从感染科到发热门诊、急诊接诊中心,再到核酸采样室、过渡病房疗区,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带领感染科团队严把感控关,对全院消杀、医疗废物处理、核酸和物表采集等工作细化,分工明确,做到无死角,绝不允许发生院感事件。面对全院1500多名职工、500名患者及上百名的陪护人员,他深感责任重大,事无巨细,每天都要晚睡早起,常常通宵达旦。

  发热门诊的工作,处于疫情最前沿,是所有发热患者就诊的第一站,也是风险最大的地方。在杨大鹏的积极筹建下,该医院的发热门诊有独立的CT室、检验室、收款室、诊室、留观室等功能区。发热门诊有固定人员专门值班,共设4个梯队,每个梯队工作一周,实行闭环管理,对所有来门诊的发热病人进行登记、报备、筛查,发现可疑病例及时检测、隔离、医学观察。杨大鹏组建新冠肺炎专家组并担任组长,成立专家群,随时在群里对发热患者进行会诊、甄别,提出建议,提高诊疗效率,不漏一个可疑病人,充分发挥了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

  急诊科是疫情期间每天接触患者最多的区域,人员复杂,疾病种类多,都需要紧急处置。杨大鹏和科室主任、护士长研究科学制定应对方案,形成医护梯队,科室内、外科分区管理,成立手术缓冲区、抢救区,疏导病人,减少密集,还成立护送队,负责搬运患者及时进行各项检查,及时送往病区。急诊科团队还承担着面向全市市民的核酸采集工作,24小时开放,截至2022年4月初共采集123117人次,未出现采集人员及市民感染的情况。

  透析患者是一个特殊群体,流动性较大,人员复杂,基础病较多,情绪化明显,管控困难。2022年初全国多地出现疫情,2月12日,杨大鹏根据榆树市疫情的发展及时调整管控方案,在原有管控的基础上,每周核查两遍所有患者核酸检测。从3月3日起透析人员天天核酸检测。榆树市检测出确诊病例后,院里再次调整防控方案,派专职医生到透析室协调、管理、督导疫情防控事宜,启动医院院前24小时核酸检测方案。因提前卓有成效的管控,透析室300多名患者,无一例阳性病例发生。

  杨大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在榆树市委、市政府及卫健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坚定的信念落实好国家的决策部署,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万众一心,才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作者:李世光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