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黄芳:以伟大建党精神 引领推进参政党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民进安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重大概念,并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辟概括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建党精神始终贯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历史实践全过程,贯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既是历史的总结,又是现实的昭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要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站在新的历史阶段,把握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我们必须以党为师,以史为鉴,以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引领和扎实推进参政党建设,切实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和捍卫者。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筑牢信仰之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核心灵魂。精神源于信仰,信仰决定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伟大建党精神把“真理”与“理想”联系在一起,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相统一。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忠实朋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进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九个必须”,深入把握其重要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自觉用“九个必须”武装思想,指导党派全部工作实践,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强化理论认同、坚定制度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奋力实现参政党建设的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扎实履职尽责。“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代表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初心、使命、主题串在一起,组成中国共产党砥砺奋斗和不断前进的历史链。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作为共同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参政党,就是要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派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立足于“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抓住经济恢复增长、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改善民生等发展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善作善为。要着眼于新发展阶段的内涵特征,切实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突出民主党派政治协商的全局性、参政议政的针对性、民主监督的时效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在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践中做出贡献。要注重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积极拓宽民主党派联系广泛的路径,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的、社会和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广泛集中民智、汇集民力、理顺民意、凝聚民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凝聚力量、献计出策。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搞好自身建设。“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历史品性。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历史实践中,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在英勇斗争中经受各种考验,磨练革命意志,在面临危险时奋不顾身,在遭遇挫折时一往无前。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民主党派必须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总要求为基本遵循,以“五种能力建设”为工作重点,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实践主线,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扎实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驰而不息加强党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水平,在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为新时代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的长远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忘初心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人民情怀。“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习近平总书记这句响亮的话,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之源和力量之基。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人民至上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指南。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样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定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各项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负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发声者的重托,经常深入城乡基层、深入学校医院、深入工厂企业、深入社区村落,听民声、访民意、聚民智,把政治协商往实里做、参政议政往深里做、民主监督往细里做,为安康新时代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聚合民进智慧、贡献民进力量。

  (黄芳,民进安康市委会副主委)

作者:黄芳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