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民进会员李向阳:山遥遥水迢迢 藏汉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历时17天,辗转7000多公里。前不久,民进会员、湖南省岳阳市经开区东城小学李向阳当面为今年高考考取天津中医药大学的藏族孩子索郎拥措送上真诚的祝贺。“这是我和孩子的约定!”李向阳说。

  2019年3月,民进岳阳市委会“藏汉牵手同心家园”第二批结对见面仪式上,李向阳第一次见到了在岳阳读高一的藏族小姑娘索郎拥措。在接下来近3年时间里,无论工作多忙,李向阳每周都会了解一下索郎拥措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为了让远在异乡读书的藏族女孩感受家的温暖和亲情,他和妻子不定期去学校宿舍看望索郎拥措,常常趁节假日把孩子的床单被子拿回家洗晒。

  李向阳自己有两个孩子,在孩子们眼中,这位腼腆可爱的藏族小姐姐俨然已是家中一分子。遇上姐姐的生日,一家人会买来生日蛋糕和水果点心,给姐姐过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2020年暑假,李向阳和即将进入高三的索郎谈心,鼓励她好好加油备战高考,索郎很受感动,说:“老师您放心吧,我会努力的,我一定能考上重点大学。”面对索郎充满自信的话语,李向阳脱口而出:“如你真能考取重点大学,我一定登门为你庆贺。”今年7月,索郎传来喜讯:收到天津中医药大学录取通知书,超出重本线19分考取了重点大学!

  为兑现承诺,7月24日,带着为藏族孩子准备的礼物和行李,李向阳一家四口从岳阳启程自驾远赴西藏。在抵达索郎家的那天,全村男女老少一拨又一拨地来到索郎家中,载歌载舞,用藏民最隆重的礼仪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第二天,踏上归途时,索郎父母为李向阳一家人献上洁白的哈达,保佑他们一路平安。

  回顾这次路途遥远且行车艰难的西藏行,李向阳说:“虽然这是有生以来最艰辛的一次旅程,但我收获了满满的情谊。这种情谊,不仅跨越了血缘,也跨越了民族和文化差异,藏汉一家亲,是我们用真情灌溉的民族团结之花。”

作者:王 姝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