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多党合作·民进记忆

中共领导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工作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诤友、学友、挚友——一张图片的回忆

  看着摆在书桌案头上的一幅照片,不禁回忆起十多年前中共海珠区委领导与民主党派同志交友的往事。

  一直以来,中共海珠区委领导对统一战线工作非常重视。从最早期在基立下道建立“民主楼”,到后来在同福西路原区委党校旧址的“同心园”,为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提供必要的工作场地和活动空间,确保“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落实。尤其让党派同志感动的是当时中共海珠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统战部的各位领导与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结对交友,让大家成为诤友、学友、挚友。当时党派的事务或工作上的事情、社情民意等,都可以直接跟结对的区领导反映,他们会具体给出指引和帮助,开创了区统一战线工作最活跃、最和谐的局面。

  统一战线社会服务的一面旗帜

  为了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中共海珠区委统战部于2012年底开展街道与党派结对工作,民进海珠区总支部与华洲街、素社街道结对建立手拉手关系,大家就党派能发挥什么作用进行深入探讨。海珠民进时有2个艺术支部,20多位成员均有书画艺术特长,可以在文化教育方面为街道做些工作。2013年在时任华洲街党工委书记卢兆华与海珠区委统战部领导的协调下,在“中国最美乡村”——小洲村简氏宗祠内,建立起民进广州市海珠区总支部“同心文化教育社会服务基地”,免费为当地少年儿童和村民学习国画、书法作培训,并长期进行书画艺术展示,连续几年都有惠民活动。2015年暑假,区总支部在此举行“同心社会服务进社区”成果展示活动,参加培训的学生现场展示画国画,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等技艺。时任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龄之在民进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徐兆东、李明汉等的陪同下参与活动并参观同心社会服务基地,对基地的建立及所产生的社会影响给予充分的肯定,称这是“市区统一战线社会服务的一面旗帜”。

  2016年春节前夕,民进广州市委会与区总支部在社会服务基地开展“春联万家”义务挥春活动,民进广州市委会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当年春节前夕,我们与海珠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关工委联合举行“教育关爱进社区,情暖华洲迎新春”学习成果展示暨扶困助学活动,现场向10名贫困学生(及家庭)赠送学习用品和节日慰问品。此后,为使社会服务工作常态化,我们定期派出老师到瀛洲小学义务为学生上国画课和硬笔书法课,一直持续几年,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百米“海珠胜景图”,为社区扮靓出力

  2016年,广州市继续开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中共海珠区委宣传部等要求全区各部门行动起来,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美化周边环境,体现文明广州的风貌。当时海珠区庄头公园刚好进行升级改造,有一面一百多米长的围墙粉刷一新,南石头街道党工委的负责同志邀请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和艺术支部植中原、邝山涛等进行研究如何美化。艺术家们经过反复讨论,决定把包括海幢寺、邓世昌纪念馆、十香园、大元帅府、中山大学、海珠湖、海珠湿地、广州塔等海珠十大美景绘画在墙上。艺术支部成员周镜华、植中原、邝山涛、张德龙、李园、涂国喜、区伟垣等书画家历时三天半,顶着烈日创作了一幅百米“海珠胜景图”。该文化墙一经问世,就吸引了广大市民前往观赏,受到海珠区委宣传部的高度赞扬,《广州日报》、《信息时报》、中国新闻网、新浪微博等众多媒体给予报道,被誉为“永不落幕的书画展”。

  2017年7月19日,民进广州市委会主委李小琴、副主委李明汉、秘书长梁燕等民进广州市委会领导及近40名海珠区会员参观了百米文化墙。随后李小琴主委一行来到南石头街道福南新街小区。在“微改造”的过程中,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艺术支部的周镜华、植中原、邝山涛等书画家利用小区中每一面墙壁,在丁酉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壁画,“一唱雄鸡天下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幽兰”“翠竹”,连黑黑的假石山都装点得生机盎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海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翔等领导到小区视察,对这种“微改造”给予很高的评价,可作为海珠区、广州市的示范点,尤其是文化氛围的营造,更是提高了整个居民小区的档次,成为“最有文化味道的墙壁”。我们在中共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发挥自身优势,真正服务于民,服务于社会,感到无上荣光。

  (作者系民进海珠区基层委员会会员)

作者:李煊明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