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多党合作·民进记忆

通力合作,同心共谱丹阳情

——与原儋州市副市长李永喜同志交往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民进海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民进儋州市委员会于1989年成立之后就筹划着创办一所民办中学(现儋州市丹阳学校),但虽有办学的信心和决心,却因资金紧缺又无建校场地,办学困难重重。在创办学校的过程中,时任儋州市副市长的李永喜同志对我们的工作指导帮助很大,丹阳学校的建成,她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李永喜同志是儋州市南丰镇尖岭村一个贫穷农家的女儿,由于她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时间长,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踏实苦干,受到群众和领导的好评及肯定。1990年代初期,她凭着自己扎实的政绩和较高声望当选为儋县的副县长(1993年撤县设市后,担任副市长)。

  面对办学资金不足,民进儋州市委员会决定依靠社会力量,向社会群众募捐来筹措启动资金。李永喜副市长当时主管全市教育工作,她赞成我们这一措施并带头捐了款。后来她又以市政府的名义给学校批拨了5万元,用以添置教学仪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注和会内同志的支持下,市属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在短时间内就筹到了1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后来海南省财税厅又资助我们50万元的教学楼建设资金。这些资金为学校的建立提供了保障。

  办学校必须有校址校舍,到哪儿去找呢?当年的民进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徒步走遍了那大镇(儋州市政府所在地),却找不到一块适合我们办校的地方,有些地方虽然位置很好,但却太贵,要10多万元一亩,我们买不起。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我向李永喜副市长汇报了此情况,她叫我到那大镇政府去找陈再金同志,他是管土地的领导干部。在陈再金同志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得到了50多亩学校用地的蓝线图。

  时任儋州市委书记的于迅同志也非常关心支持民主党派办学,我们拿着图纸去请示,他很快就在蓝线图上批字:“永喜同志:同意建立这个学校,其名称请筹办者先提出意见。用地问题请国土局按公益事业用地提出意见。选地问题可按建委规划组意见。如再有何困难请教育局提出研究。于迅2.13(1993年)”。我们拿到了于书记的批字后,非常高兴和感动,第二天就把于迅书记的批字送给李永喜副市长看。她看后随即又在上面批了字:“按于书记意见办……”。市建委的同志看了两位领导的批字,很快就给我们画出学校用地的红线图,国土局的同志又给我们办了征地手续,就这样我们拿到了50多亩的学校用地。而后,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兴建校舍,美化校园……在建校过程中,李永喜副市长还多次亲临校园指导工作。后来李永喜副市长还给我们批了三位公办老师(童兴学、袁群勇、林素娟)支援丹阳增强办学力量。他们都是骨干教师,后来也都成为学校的中层干部,对学校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确定学校的领导班子是办好学校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原来已定了在教育界德高望重的谢协中先生(民进儋县委员会的第一届主委)为学校的校长,只可惜在学校即将办成的时候,他却仙逝了,让我们措手不及,一时难以找到一位理想的人选。当时我们会内讨论拟推荐那大中学的王达礼副校长来接任,我将这情况汇报给李永喜副市长后,她说:“王达礼是那大中学管教学的副校长,工作繁忙,他哪有时间来管丹阳的事呢?”我说:“目前没有更合适的人了。”她想了一下说:“你去当吧。”我说:“我没有当过领导,不会做领导工作。”她又说:“不会就学嘛,可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可见我这个校长是李永喜副市长“硬派给我当的”,所以很不够格,但也只好勉为其难地挑起这个重担子。

  创办学校的几大困难问题,在李永喜副市长和其他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均逐一解决,我们这所民办中学终于创办起来了——从1993年至今,风雨兼程已有近30年。我们在50多亩的校园里,已经建起11栋校舍,各种教学设备基本齐全,校内绿树成荫,花草成行。近30年来丹阳学校为儋州人民培育了数千名学子,为儋州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永喜副市长离开儋州到外地工作已有20多年,可我们仍联系不断,每当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我都打电话请示她应如何解决,她都尽其所能帮我解决或给予我指导性的建议。有时她还来我家来看望我,与我促膝谈心。2013年春节,我向她表明,我准备在建校20周年的时候,就全部退下,不再管丹阳学校的工作,让年轻人去管。她听后对我说:“你年老了可退下,但要选好接班人,而且要制定好一套规章制度,一定要保住丹阳这份(民进)事业……”

  和李永喜同志交往已有近30年。在这30年“君子之交”的往来中,李永喜同志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平易近人、谈笑风生和乐观豁达的性格,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是我心目中的好市长、好领导。她为我们丹阳学校、儋州群众付出了很多,可我们却无以为报,故写此这篇短文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作者黄玉香曾任民进儋州市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丹阳学校第一任校长(1993-2003),现任儋州是丹阳学校名誉董事长。)

作者:黄玉香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