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毕雄飞:信息写作中的时代选题、实证科学及实作逻辑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民进山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参政议政,个人理解为参与政治生活,讨论政策决策,目的指向是针对目前现行的政策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暴露出不充分、不适宜、不匹配的经济社会现象,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和调整,发挥积极而有力的咨政建言作用。信息工作的撰写从建言献策实效上来看,不仅仅要追求选题适当、逻辑完整、建议完备,同时还应兼具合理与科学、超前和现实、完整和特殊、整体和个性之间的唯物主义辩证关系。下面我想结合自身信息工作撰写的经验,谈几点自己的看法,以供参考。

  第一、信息选题应紧扣时代脉搏,站位更高,找准政策整体和地方实际出现错位的区域,不过时,不妄议。选题应认真研读国家层面出台的重大政策文件,纵向对比省市县级相关文件及配套措施,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提出建议。选题既要立意宏大,又要见微知著,如关注“新发展格局”和“延迟退休”、“铁路杠杆”和“城乡消费一体化”等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既要考虑国家财力物力,又要兼顾民生呼声,如斟酌“三孩政策”和“中考分流”、“文物活化”和“政策补贴”等关键词之间的微妙联系;既要站位高,又要下位深,如推敲“人才兴晋”和“人才外流”、“营商环境”与“手续一网通办”等关键词之间的紧密关联;既要对社会持续急切关注的问题有所呼吁,又要避免重复提议已正在逐步完善的方案措施,如类似“产业提质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等诸如此类选题要慎选慎写,不过时,不妄议。选题切入点关系全局,深度思考,力争做到信息撰写及时准时,选题相对新颖,紧跟政策指向,完善优化提升信息写作实效。

  第二、信息撰写应吻合阅读习惯,柔性融通,突出定性结论和定量数据的有机紧密结合,重实证,重科学。信息核心是撰写结构的紧密整合,对于发现的社会问题在做定性判断时要尽可能遵循科学客观的认知态度,定量数据的引用要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优先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等诸多因素之间的差距。横向引用,信息整体保持有政策支持、有民生舆情、有他山做法、有数据支撑,多角度来论证建议的科学合理性,尊重客观事实和数据科学是撰写信息的重要保障。

  第三,信息建议应强调可操作性,高度概括,凝练符合实际和便于决策的好建议巧方法,强调研,强逻辑。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前期的文献调研、现场调研、实地考证特别重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好信息的基本原则,信息建议坚持不啰嗦赘述的原则,简单直接说明建议方法,以具体方案为建议内涵,以特殊情境为建议起笔,以“行动”、“计划”、“政策”、“研究”等敏感词为建议结尾,保持建议的完整性和可读性,文字的优美及表述准确也甚为关键。

  如果能严格遵循新颖的选题、紧密的写作结构、高站位的实作建议这三条基本原则,另外加上阅读学习一些优秀的信息、提案,持之以恒,加以练习,定能会有高品质信息的产出,真正做到并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所言,“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循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

  (毕雄飞,民进山西省委会特邀信息员、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旅游学院副院长)

作者:毕雄飞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