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陈素娟:民进,助推我成长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民进商洛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能与民进结缘,我是幸运的!让民进帮助我进步,更是我的荣幸!现借民进陕西省委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民进记忆”主题征文活动之契机,简单回顾总结我与民进从结缘、到融入民进大家庭、到民进助推我一步步成长的过程。一方面是想对民进组织及领导表达感恩,二是想把民进帮助我在眼界、综合素养、价值观等方面不断成长进步的经历记录下来,永久珍藏。

  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是我40多年生命历程中做的最对的选择,也是我命运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从此我的人生变得有目标、有方向、有价值。民进犹如一双大手,助推我不断向前、向前、再向前……

  幸运——我与民进结缘

  我曾是一位高中教师,一心只为教书育人,虽能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但从不问政治前途。对于中国民主促进会,甚至于对民主党派都知之甚少。2012年调入商洛市粮食局工作,领导见我工作认真负责、性格善良正直、作风务实正派,有意督促我向组织靠拢。但由于我对于加入政治组织无曾关心过,遂向一位前辈请教,前辈告诉我有一个党派组织叫民进,建议我加入。我才临时从网络上查阅了解民进组织相关情况,又经多方打听请教,了解到民进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简称,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参政党。心想既是和共产党志同道合的参政党,主界别又以我大学所学专业教育为主,加入该组织应很是合适。就虔诚写下了入会志愿书,于2013年12月递交至民进商州总支(当时民进商洛市委会未成立),2014年3月经民进省委组织部批准成为一名民进会员。从此我与民进结下了不解情缘,从此我有了组织归宿、有了人生方向、有了政治责任与使命,从此,民进助推我一步步成长进步!

  在政治上找到归宿,是我人生中一大幸事!诚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不光有民进,但我确信,中国民主促进会是我找到的最好的家!

  激励——感受民进的温暖与活力

  作为组织,民进是我们强大的后盾、依靠的港湾。她时刻关心、爱护、培养我们。尤其是对新会员,更是关爱有加。

  为了让新入会的同志更进一步的了解组织、感受组织的温暖与魅力,在我成为民进会员的第一年,民进商州总支就推荐我参加了全省民进中青年会员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学习了民进会史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政策与经验,使我进一步认识了民进组织。后来持续给我提供了更多学习机会,委派我参加了政治协商、调研视察、培训学习等各类活动。

  我也在参与民进的各类培训学习、协商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中,接触了许多德高望重的领导、会员、教育界、文化界和其它行业的知名人士。他们大多为人正直、做事严谨,知识渊博、见解独到,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他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超然物外的人生态度深深地打动着我、影响着我。让我感受到民进大家庭热情温暖、朝气蓬勃和积极向上的氛围,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激励我开始如饥似渴的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学知识、学做人、学本领,学民进人的勤奋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学与人为善、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学坚持真理、刚正不阿的高尚情操。

  我爱民进,是民进这个大家庭温暖我、激励我、帮助我一步步向成熟迈进!

  喜悦——建言献策履职初尝试

  加入民进一年内,虽然我很能感受到民进大家庭的温暖与上进,但我的内心始终有很多困惑,难道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就只是参加一些学习会议培训、协商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吗。我还应该做些什么?还能做些什么?该如何去做呢?

  正值困惑期,我接受一次更具体的履职任务——撰写提案。每年商洛市两会前,各党派都要征集提案在政协全会上研究。那年我第一次被通知参加了民进商州总支召开的提案征集动员会,糊里糊涂的领取了一份撰写提案的任务。多方学习请教提案的写作方法后,我就我当时工作的粮食部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需要政府重视和各部门协调处理的问题,整理撰写了一篇《关于强力保障我市粮食安全的提案》,被采纳办理后,一定程度为我市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通过第一次撰写提案的履职体验,我才真正感觉到作为民进会员,我们身上还扛有重要的参政议政的责任,撰写提案就是一种很重要的履职途径。从此我开始关心关注调研社会民生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经认真思考后形成提案,陆续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中心城区高端酒店建设的建议》《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视力保护的建议》《关于畅通中小学家校师生沟通渠道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特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建议》《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产业的建议》和《关于推进城市绿色出行交通系统建设的建议》,1件被列为一号提案,3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其他均被列为一般提案,交于相关单位办理后,一定程度推进了相关产业发展和问题解决。我一步步在建言献策中探索着履职,在履职中不断成长、不断收获着成就感!

  由于我认真、肯干,从2018年开始,民进组织的领导安排我负责参与党派工作和活动越来越多,甚至让我负责收集整理每年提交全市两会的民进党派集体提案。我对每一次工作任务都认真对待,精心完成。2018、2019、2020连续3年被评为商洛民进优秀会员。这些参与民进工作的基础,为我后来成为民进专职工作人员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充实——成为党派机关专职

  每一次参加学习培训、每一次参与提案撰写、每一次参加社会服务活动,都让我感受到来自党派集体的激励和鼓励,使我作为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不断提升。而党派的领导就如太阳照耀我、激励我、吸引我。终于我下了决心,努力成为党派专职工作人员,借党派机关平台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在市委会领导的多次协调帮助下,我于2020年1月正式调入民进市委会机关。从此我开始了忙累、充实和快乐的党派机关专职工作生涯。

  初到市委会机关,除了1位专职副主委外,就我1个工作人员。多谢领导关照,任我做办公室主任,自此我就与机关办公室一起从无到有,到一步步成长,到完成岗位承担的工作任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市委会机关单位小、人员少,但该做的工作一点也不少。加班加点,成为我的家常便饭。但我无怨无悔,身心虽累,我却收获了组织领导的关爱、广大会员的支持和努力工作转化的成就感,我是累并幸福的!

  到市委会工作以来,在领导带领和会员们的帮助、支持下,我完成了所在岗位的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完成职工工资、五险一金一税、工会福利、纪检监察等十项工作的,从无到有,到建立账户、完善信息、核算上报缴纳等工作任务;协助组织社会服务、调研协商、学习培训等20余次活动;完成13名新会员发展考察和50名民进代表性人士遴选工作,筹备成立“民进名师库”,为市委会社会服务树立了品牌;收集整理2019年市委会重点亮点工作,设计封皮,编排彩页,编辑内容,出刊《商洛民进2019》市委会年刊的首刊;积极撰写宣传信息,为宣传民进工作、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做出努力。2020年所负责的信息宣传工作,被中共市委统战表彰为“全市统战系统2020年度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我个人被表彰为“2020年度陕西民进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个人年度工作也受到市委会的表彰奖励。

  我深知,我身为民进会员,能为执政党执助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十分荣幸。我也深知,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做了一点点工作,可却受到民进各级组织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给予的很高荣誉,我很惭愧。今后必须坚持强化学习提升素质、积极探索实践提升能力,进一步提升履职本领,更好的担负使命、履行职责,才能不辜负民进组织领导和会员朋友们的支持和扶掖。

  我热爱民进!是民进给予我温暖和力量,是民进让我更有责任和担当,是民进助推我一步步成长!

  (作者:民进商洛市委会办公室主任 陈素娟)

作者:陈素娟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