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教师发展论坛>2021榜样|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用奉献点亮教育人生

——记全国模范教师朱萍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朱萍,世界外国语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英语特级教师,民进会员。她是徐汇区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带领团队致力研究阅读教学并著《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设计》一书。曾获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全国中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一等奖。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中小学外语名师称号、上海市园丁奖等荣誉。带领世外中学英语教研组荣获全国外语教研工作示范教研组、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和上海市学习型团队称号。 

 

  人物事迹: 

  朱萍老师现任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英语特级教师。在长期的执教生涯中,她深深地热爱所从事的基础教育事业,愿以名师为表率,在人格魅力、教学智慧和科研能力上继续磨练自己,并发挥引领作用,为英语教学做出贡献。

  一切教学行为都是为学生服务 

  朱萍培养的学生获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上海市一、二等奖,上海市科普英语竞赛一、二等奖,上海市初中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上海市“卡西欧英语思维写作大赛”特等奖、一等奖等。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朱萍老师默默付出的心血。

  她将备课中的“充分预设”与课堂上的“随机生成”这两者进行自然结合,灵活智慧地驾驭课堂,在互动交流中洞悉学生疑惑,创造和谐气氛,引发学生思考,激励学生表达,使课堂上的一切教学行为,一切教学言语,甚至每一个细小环节的处理,都是在为学生能获得尽可能大的发展而服务。

  朱萍曾在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研讨会、全国中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全国英语双语研讨会等一系列交流研讨会上展示教学、代表市英语名师基地和英孚教育外教上同课异构课,还参加“百课金山行”赴金山区上展示课,赴云南展示初中英语教学等,力求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经验和同行共享交流。

  在2007年第七届全国中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上,大赛评委,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连仲教授这样评价她的阅读课:“课堂中要注意培养分析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这次朱萍老师做到了,这是孩子终身受益的东西。”

  朱萍还努力培养自己教育教学改革意识和教研、科研能力,不断反思自己教学,同时督促自己勤于动笔,10余篇论文分别发表全国全市多本教育专刊。

 

  带动教学团队共同成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作为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朱萍深知一个优秀的团队的重要性。在专家指导下,她有计划地在组内开展校本教研,在辅导组内老师时倾囊相授,一遍遍为其策划和修改课的设计、活动之间的串联甚至是教案中的每一个细节。

  英语组逐步成长,成为一个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勇于学习、锐意钻研的集体,获得不少荣誉称号,如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学习型团队、上海市教育先锋号和全国外语教研工作示范组等。

  组内青年教师也茁壮成长,至今取得的成绩有全国优秀中小学外语教师1名、全国教学观摩评比一等奖2名、市教学评比一等奖3名、上海市新教材教学评比初中组一等奖2名、市优质英语教学展示课录像课执教6名等等,2006—2014年组内教师全国公开教学展示100余次,全市公开教学展示200余次,世外中学英语教学在全市声名远扬,2013年英语组获上海市外语教学突出贡献奖。

  作为徐汇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世外中学初中英语学科基地主持人,朱萍和团队近年来着力研究如何在初中有效地进行英语阅读教学,完成《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设计》专著,组织了数次成功的学术节展示活动,并和徐汇区教育学会一起组织每年一度的世外杯,为区域英语教师和学生搭建研讨展示平台,获得广泛积极的响应和好评。朱萍老师还带领两个团队投身于课程整合的研究,相关课题成果今年获上海市第四届学校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积极投身对外辐射活动 

  作为上海市名师培养基地中学英语学科专家,朱萍老师积极投身于英语教研培训,多次主持市级英语教学网上论坛,为市级公开课展示磨课和点评,为市师资培训中心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工作坊等,为市级层面的初中英语教学研究出力。

  她还积极参加义务讲学,如参加市劳模义务讲学团赴云南勐海县讲学,参加民进组织的中考学生义务咨询活动,赴上海市郊等地义务培训教师、带教其他省市的英语骨干教师,编审全国义务制教育英语教材等,致力推进初中英语教学。在一次次的对外辐射活动中,朱萍也日趋成熟起来,关注理论结合实际,关注大英语教学,关注大范围教师的成长和学生的得益。

  朱萍的心血浇出了朵朵硕果,她本人也得到了学校、社会和政府的肯定,获得了诸多荣誉。先后获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全国中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一等奖;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中小学外语名师称号、上海市园丁奖等。

  对所获得的荣誉,朱萍既有感谢,又有警醒。她把每一项荣誉都当成对自己进一步努力的鞭策。朱萍说:“英语教学是我愿意奉献一生的科学、艺术和事业,我将沿着这条路,不懈追求,直到永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