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教师发展论坛>2021榜样|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潜移默化育人才 创新教研结硕果

——记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刘丽云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刘丽云,1992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会员,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大兴区中学名师工作室导师,大兴一中英语教研组督导员。2012年获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并被大兴区委区政府认定为大兴区“新区优秀青年人才” 和“十佳教师”。近年来连续被评为校、区级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和师德标兵等。在这一连串头衔和荣誉的背后,饱含了她对学生、对教学的热爱和为之付出的心血。

  人物事迹:

  2014年9月10日,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之际,来自北京市大兴一中的刘丽云获得了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刘丽云十分激动,这是对她22年从教生涯的最好肯定。

  用爱打开学生心灵

  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在长达22年的时间里,刘丽云有17年担任班主任。作为班主任,刘丽云十分热爱她的班级,热爱她的每一名学生。她一直特别注重班集体建设,班干部的培养,以及学生的思想工作。创建团结、友爱、进步的优秀集体,培养诚实、文明、守纪的合格中学生,是她多年来的工作目标,所以她带的班级历年来班风良好,成绩优秀。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不仅严格要求学生,更加注重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学生乐观、积极、文明、礼貌,学习上踏实、刻苦;班委干部尽职尽责;师生关系融洽、和谐;教室环境整洁明亮、令人赏心悦目。学生们对她的班主任工作和英语教学都给予非常高的评价。

  2009年9月至今,刘丽云担任大兴一中理科实验班的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大兴区五四青年团支部、大兴一中优秀班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由于班主任工作的突出表现,她连续多次在大兴一中一年一度的“日出之旸”德育研讨会上做德育专题发言,在青年班主任培训会上作报告,受到好评;2012年9月荣获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2013年4月25日在大兴区“我的中国梦——新区发展我参与,我与新区共成长主题活动启动大会”上做班主任主题发言,并应邀赴大兴区安定中学做班主任工作经验介绍。

  由于在教育教学方面的表现较为突出,刘丽云曾多次获得学校、大兴区和北京市的各种奖励,她的教育教学事迹还曾被媒体报道。

  教学教研成绩突出

  1992年从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后,刘丽云一直从事高中英语的教学,其中12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的教学,2004年至今担任高中实验班英语教学。她在课堂教学方面有独特的方法,在培养优秀生方面经验丰富,教学成绩突出,为清华北大等全国重点高等学府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刘丽云同时还是大兴一中高中英语教研组督导员,负责学校的高中英语教学工作。作为北京市骨干教师,工作中她勇于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多次作示范课、研究课,起到了骨干教师应起的作用。每年大兴一中“杏坛飞花”教学研讨会期间,她都为全校英语教师做示范课或研究课,深受老师们的好评。2011年大兴一中承办第二十四届全国高三教学研讨会,她为到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英语教师做现场课,受到广泛好评。作为学校高中英语教研组督导员,她密切配合学校教学处的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自2007年来,她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大兴区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从2011年9月起,她自愿承担了学校新分配教师的指导工作,开展备课、听、评课、说课等活动,使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迅速成长。作为督导员,每学期她都有计划的组织全组教师开展各种活动,通过交流学习、说课、讲座、研究课、经验总结等形式,切实提高了全组教师的专业素质。另外,她还应学校青年教师沙龙的聘请,担任特聘指导教师,参与沙龙活动,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在历年的高考中,大兴一中的英语学科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输送更多的学生进入清华、北大等全国名校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除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之外,2012年4月刘丽云还被聘任为大兴区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的导师,负责大兴区优秀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2012年6月工作室成立以来,她精心制定工作室工作计划,先后组织了30余次活动,全组15名来自大兴区不同学校的成员老师团结协作、相互学习。通过聘请专家讲座、组织教师自学研讨、开展本室教师的研究课,导师、指导教师的示范课和指导性讲座等活动,老师们在理论、科研、论文撰写、课堂教学等方面有了很大收获。为了更有针对性的提高工作室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她把工作室的研修课题与在大兴一中承担的校长课题的子课题结合在一起,并把研究的点缩小到词汇课堂教学上来,带领并指导全体工作室成员进行词汇课堂教学教法的探究、理论、研究课等方面的交流和学习。除定期聘请专家针对老师们工作的困惑做相应的指导性讲座,她还和工作室的指导专家首师大的林立教授一起研究教法、科研和工作室的活动内容等,努力为全组老师搭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目前,工作室的成员老师作为学科骨干,在自己各自的学校充分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教育教学取得较大的成绩,他们已经积累相关成果几十项,在专业素质、教育教学等方面切实得到了提升。

  不断学习开拓进取

  在繁忙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刘丽云积极参加市、区、校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虚心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改进教学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自2011年10月以来她一直参加北京市教委委托首都师范大学承办的北京市学科带头人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她所做的阅读研究课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听课专家导师和同行的称赞;2013年6月研修班结业,她被评为研修班“优秀学员”。2012年4月她又参加了北京教育学院的市级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2013年3月取得结业证书。2012年9月她随北京市教育学院的专家导师一起赴台北参加了为期八天的“海峡两岸英语教师首届学术论坛暨英语教学交流研修”活动,2013年7—8月她又赴墨尔本参加骨干教师培训,不断的学习拓展了她的教育视野,取得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通过不断学习和提升,近些年的教学工作中,刘丽云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都在发生着变化。过去,她用身体工作;如今,她用思想教学。过去,她埋头备课,逃避教学中的问题或对其轻描淡写;如今,她勇于探索,积极尝试解决遇到的问题。

  近几年来,她一直不断努力,使自己成为研究型教师,提高自己的教科研能力和水平。2010年3月至2013年1月,她参与的6个国家级、市级、区级研究课题相继结题;2009年11月至2013年4月,她有11篇论文获国家级、市级、区级评比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2013年1月她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0601748B)子课题《阶梯式写作教学法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与研究(课题编号08002)》结题,该课题获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英语课程标准实施与中小学教材教法实施研究》立项课题科研成果优秀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