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教师发展论坛>2021榜样|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正己、敬业、爱生

——记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徐衍昌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徐衍昌,男,1963年6月生,浙江省中学特级教师,衢州市享受教授级工资待遇中学高级教师,衢州市名师,民进会员。现任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教科所所长,兼任浙江省中小学学科教材审查委员,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专业指导委员会历史学科组成员。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和教研工作,主编或参与多部教学论著的编写,有3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正式出版发行,2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或获省一等奖,2014年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人物事迹: 

  徐衍昌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模范履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受到师生的广泛敬重和信赖,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他一直要求自己不仅要做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在做好“人师”上,他始终做到“正己、敬业、爱生”。

  正己:为人师表 

  徐衍昌坚持为人师表,注重言传身教,平时注意自己的师德修养,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严格用师德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具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和正确的人生观,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求实精神、献身精神、人梯精神是徐衍昌全部人格的集中体现。他以自己的人格影响了学生,同时也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如所担任班主任的97届学生中,现已在中央办公厅工作的周晶等同学每次来信来电都要说,他的为人处世是他们的人生楷模,他学而不厌的治学态度是他们的学习榜样。

  敬业:成效显著 

  徐衍昌对工作高度负责,乐于奉献。他担任过7年的班主任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所带班级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级。他担任过3年的年级组长,开创了行之有效的学校扁平化管理的新模式,所带年级成为全校年级管理的标杆。在担任学校副校长的8年中,面对繁杂的行政事务,徐衍昌仍坚持担任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且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师生好评。他辅导学生成效显著,被中国少年科学院授予“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调任市教研室主任后,徐衍昌积极推进全市深化普高课改的各项工作,建立了全市学科课改基地和精品选修课程资源库,强化了对学校课程建设和选课走班的指导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评选出市级精品选修课程85门,10多门课程入选省普高推荐选修课程。他狠抓全市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建设,完成了100多个项目的教师专业培训任务,从省培训平台反馈的信息,满意率均为100%。

  爱生:视生如子 

  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徐衍昌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他从学习到思想、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如蒋梦云同学的家境贫寒,他在思想上关心她,在生活上接济她,高中三年的学费都是他掏钱替交的。

  徐衍昌的爱生还表现在他对学生的人格尊重上,在教学中注意对学生健全人格的教育和心理辅导。如2009届的唐诗、张婧雅等同学,学习压力大,心理负担重,他就多次找他们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了他们学习上过重的心理负担,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成绩,这些学生后来均考上了全国名牌大学。

  编审教材 推动教改 

  徐衍昌认为,历史教育的本质是人文素质教育。他凭借扎实的历史专业知识和对历史学科功能的深刻理解,参与编写并主持修订了衢州市义务教育乡土历史教材。他所编写的这部乡土历史教材,因其史料详实丰富、科学性和可读性强而深受师生喜爱,并获得一致好评。鉴于他对教材的深入研究,2001年4月和2006年6月他连续两届被浙江省教育厅聘为中小学学科教材审查委员,多次参加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中小学学科教材审查。

  面对新课程下的中学历史教学改革,作为连续两届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专业指导委员会历史学科组成员,徐衍昌参与编写和修订了《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历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以指导全省高中历史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下的教学实践。他主持的课题《以“套餐+1”模式进行选课指导的研究与实践》获浙江省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徐衍昌在教学评价方面有深入研究,曾连续多年参与浙江省中考说明的编审,连续多年参与省、市中考命题,并担任市学科命题组组长;连续多年参加全省中考试题的评析;参与省高中历史会考的命题。他十分注重通过命题导向来推动教学改革, 2003年全省教学评价研讨会上作的《命题与教学改革》专题报告,对全省新课程下的命题改革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徐衍昌先后担任过分管学校德育、教学等工作的副校长,现为市教研室主任。他建立了学校的社会化德育体系;强化了校本教研和学科组建设;加强了新课程下教育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完善规范了新课程改革中教育教学的有关操作细则等。他能根据不同工作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效果,也赢得了同行的充分肯定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好评。

  注重管理 屡创佳绩 

  徐衍昌在教学管理中,提出“强学科教学管理,创学科教学特色”的口号。在抓教学常规管理中,他要求在教学的每个环节都做得实,并力求有所创新。由于管理得法,整个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好,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提高快,许多青年教师参加全国、省优质课评比均获一、二等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主管的学校新课改,由于管理细致到位,受到省课改调研组的一致好评。

  在衢州一中,作为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徐衍昌整合了百年老校所特具的丰富的德育资源,成立了“衢州一中德育专家委员会”,使学校的德育工作走上人文化、科学化的轨道,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首创,赢得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他注重完善“三校四周”这一有效德育载体,建立社会化德育体系。近年来,学校获得了“省人防教育先进单位”、市双拥先进集体、市双拥共建“三走进”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调任市教研室主任三年来,徐衍昌为了顺应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需求,成立了高中组,强化了单位内设机构——课程室、研训室、评价室的职能,在抓质量、抓队伍、抓课改、抓教改、抓研究、抓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并取得一定成效。2013年,《衢州市教研员教研力提升工程》荣获近五年浙江省教研工作二十项亮点之一。2012、2013连续两年,市教研室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年终工作考核,均为优秀,得到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基层学校的一致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