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教师发展论坛>2021榜样|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心系学生爱撒讲台

——记全国优秀教师李丹会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李丹会,女,生于1974年2月,大学本科学历,小学高级语文教师。1993年7月参加工作。从教二十一年来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近年来撰写的三十余篇论文、设计、案例分别获国家、省、市、区级一、二、三等奖。在商州区第九届文学创作大赛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四次荣获全国创新作文辅导金奖,并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生写作教育骨干教师”称号。被商州区团委和商州城关小学评为优秀辅导员、文明执教者、艺术先进个人。在学校组织的班主任技能大赛、演讲比赛和美文诵读比赛中获一等奖。2010年12月在全国苏教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中,所执教的《九寨沟》一课获全国一等奖。2011年4月、2012年4月两次获商州区“教学能手”称号、2012年5月获商洛市“教学能手”称号。2012年8月获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2014年9月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李丹会在从教的二十一年中,她以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教风,勤于钻研、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精神以及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的赏识、同事的信任、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赖,在这艰苦而又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她19岁踏上三尺讲台,21年的教学历程,充满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她爱她的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清晨,她总是早早到校,和孩子们一起打扫教室内外的卫生,悉心检查孩子的作业书写。班里的每一位学生过生日,她都要发动全体孩子给他唱《生日歌》;遇到体弱的孩子呕吐了,她总是自然而然地打扫干净,就像母亲在照顾生病的孩子那样。

  去年班里转来了一个新生,上课时,她发现这个学生经常使劲地眨眼,做怪样,偶尔还发出“嗝、嗝”的怪声,说话结巴。她及时联系家长并多次与孩子倾心长谈后了解到,孩子的症状是在一次受家长的打骂后受惊吓开始的,已经好长时间了,她悄悄的、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个曾经受伤的孩子。她从每一节课,甚至每个细节入手,给这个孩子鼓励和成功的体验,让他尽快树立自信。半年后,他身上的症状基本消失了,学习成绩慢慢上升,性格也越来越活泼了。开家长会时,孩子的妈妈哭了,她拉着李老师的手说:“谢谢,是老师的爱在孩子身上创造了奇迹。”她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努力实现自己做为—名优秀小学教师的承诺:心系学生,爱撒讲台。

  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她深知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付出更多的爱,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他们,她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对这些学困生坚持做到“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不撒手”。在和学生相处的日子里,她认为师生情感的培养比知识传授更重要,更有魅力。当学生有困难时,她像妈妈一样送去关心。有的学生上学路途较远,她为学生备好雨伞;有的学生感冒了,她为学生准备开水提醒他们按时喝药。她送走的许多学生每逢节假日都会发短信、打电话送上对老师的想念与感谢,有空的常常跟老师促膝长谈重温师生相处的美好日子。

  每带一个新班,她都要细心进行家访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特别关注班级中的学困生和留守儿童,给予他们更多的爱。2010年9月她新接了一个班,经过家访后她了解到班中李亚婷家庭最为困难。她是个弃婴,她的养父母年龄都很大了,哥哥因为盗窃罪入狱,她的嫂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留下一个只有半岁的嗷嗷待哺的孩子,养母又因患青光眼几乎双眼失明,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全靠她的养父打工支撑,濒临辍学。平时她在家中既要照顾生病的母亲,还要照管小侄子,经常三天两头不上学。在学校因为穿的又脏又烂,常常蓬头垢面,满头的虱子,再加上成绩差,爱骂人打人,所以同学都不愿意和她交往,下课后她经常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呆呆地看着别人在玩。了解了这个孩子的情况后李老师对她更多的是同情和心疼,多可怜的一个孩子啊!她买来了洗发水、沐浴露和两身新衣服悄悄地交给费雅婷让她勤洗头勤换衣服搞好个人卫生,在班级她给同学们讲费雅婷每天放学回家后要一手抱着小侄子一手做饭,还要给生病的母亲喂饭,她的学费都是假期帮周围的人看孩子做零活挣来的,费雅婷的自理能干在班里是无人可比的,同学们听了老师的话后都感到非常的震惊。后来她又多次把女儿穿小了的衣服和一些课外读物送给了费雅婷,课余时间和她多谈心、多交流,帮她补习落下的功课。李老师发现她做值日时地总是扫得特别干净,就让她做班级的卫生员,她跑步的速度很快,就动员她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在运动会上她取得了女子400米第一、800米第二的好成绩,为班级争了光。就这样同学们渐渐改变了对她的看法,她也融入到了这个班集体中变得开朗活泼起起来,她的学习成绩也在慢慢提高。如今费雅婷已经上初中了,今年母亲节那天她托人送给了李老师一束康乃馨和一个红苹果,她在短信中说“李老师,我多想喊您一声‘妈妈’!谢谢您给了我自信和生活的勇气,今生今世我都不会忘记您的。永远爱您!”欣赏着那束代表母爱的康乃馨,吃着那个又香又甜的苹果,读着那感人肺腑的短信,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创新方法,培养习惯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为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她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严格地对学生进行课堂、集会、路队等常规训练,并通过设立“卫生星”、“守纪星”、“文明星”、“安全星”、“创新星”等方式激励学生,呈现“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使学生具有“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个性特长。

  她班的张素明上课上自习总爱说话,因此班里的同学都不愿意和他坐同桌,张素明自己也很很苦恼,可就是改不了这个坏毛病。李老师因势诱导,让他做班内的播报员,负责班内活动的通知传达和解释。刚开始有同学问他时他不加思考随口就说,他常传达解释出错,在李老师的引导下,他认识到了自己出错的原因,慢慢变得不再随口就说,上课上自习爱说话的毛病也逐渐改正了,变成了一个遵守纪律的好学生。同时她结合不同的节日,开展了“好习惯伴我行”、“知荣明耻我能行”、“争创书香班级”等主题班会,不但使班级活动开展有序,学生个体特征得到了充分展示,而且再次矫正了他们的不良行为,形成了“收放自如,张驰有度”的治班方略。她所带的班级屡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优秀中队。

  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她坚持业务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专业文化素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公开研讨课,教学技能不断提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她撰写的论文《低年级学生识字兴趣的培养》、《如何培养学生修改作文的能力》、《让多媒体为语文教学插翅添翼》、《小学语文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等分别获国家、省、市、区级一、二、三等奖。其中《低年级学生识字兴趣的培养》在国家级教师报上发表。撰写的教学设计《赶海》、《黄山奇松》、《草原》分别获陕西省教育学会第二届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陕西省小学学科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制作的课件《九寨沟》、《草原》分别获区级一、二等奖。辅导学生习作五十余篇在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其中四十余篇入编国家级刊物,在商州区第九届文学创作大赛中被评为先进个人,自己也四次荣获全国创新作文辅导金奖,并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生写作教育骨干教师”称号。并多次被商州区团委和商州城关小学评为优秀辅导员、文明执教者、艺术先进个人。在学校组织的班主任技能大赛、演讲比赛和美文诵读比赛中多次获一等奖。2010年12月在全国苏教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中,所执教的《九寨沟》一课获全国一等奖。2011年4月、2012年4月两次获商州区“教学能手”称号、2012年5月获商洛市“教学能手”称号。2012年8月获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她还被评为陕西省农村中小学优秀青年教师小学语文学科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被聘请为商洛市阳光师训讲师团主讲教师,多次承担示范课和公开课,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赞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二十一年来的教学生涯,她真切地感受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在教育这片乐园里她将不断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她的一生。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